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省首评十大名中医 不以学历资历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5:08 国际在线

  四川省政府宣布评选我省首届十大名中医活动消息发布后,在社会上和中医行业内引起极大反响,许多读者纷纷询问评选活动有关事宜。就评选活动的具体问题,8月13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对评选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杨殿兴进行了专访。

  评委组成实行回避制度

  谈到评选活动组委会近期开展的工作时杨殿兴说,“按照省委省府领导的要求,我们采取了组织推荐与社会推荐相结合,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评选。从7月20日至今,组委会办公室已经收到来自各市州推荐、中医药省级三大学会推荐、社会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材料累计170余份,这充分说明社会各界人士对首届十大名中医评选活动非常关注和重视。”

  杨殿兴指出,为了切实做到三公原则,真正评选出事迹突出和群众公认,具有代表性、先进性和典型性的名医大家,组委会认真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评选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的通知》要求,对评选活动有关工作做了精心策划和安排。

  本次评选委员会分初评委员会和终评委员会。组成初评委员会的委员构成比例,为具有多年中医药业务和管理工作经验的省内卫生及中医药行政领导20%,以及未参加评选活动的省内中医药专家80%。其中,省内中医药专家要求三十年以上医龄人员占60%以上。而在这些中医药专家中省级中医药专家占70%,来自市州的中医药专家占30%。终评委会委员构成人员除了参照初评委会构成比例外,还特邀了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学者五名。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初评委会和终评委会人员原则上不重复,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即只要是与申报者有亲属关系的人员,一律不参加初评和终评委会。

  评选过程严谨科学

  评审程序方面,评委委员在审阅申报材料及听取情况介绍过程中将按照《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评分表》对推荐申报人员逐一记录并提出预评分。评委委员审阅完全部申报人员材料和听取全部申报人员的多媒体情况介绍后,再逐一正式填写《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评分表》。评委会办公室对评委成员评分情况进行统计,按得分多少排序。

  “本次活动的公众投票确定为信件投票及网络投票两种方式。投票人一次最多可选择十名候选人进行投票,投票人须填写真实姓名或身份证号码或者军官证号码”,杨殿兴指出,四川省纪委和省监察厅等部委厅将列席评审会议并监督评审全过程。

  只唯实力不唯学历与职称

  就评选标准的公正性和可操作性杨殿兴指出,为了达到评选标准的公正性和可操作性,评委会专门设计了《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评分表》,并尽可能把分值量化和细化。评分表将从品行操守、业务水平和培养人才能力三个方面对名中医进行认定,并在此基础上分为中医药文化底蕴、服务态度、遵纪守法、业务能力、业务影响力、业务工作量、诊治疑难病症能力、培养人才能力和本人学术传授等八小类标准,每小类标准细化三档分值。“这样我们就可以达到评选相对公正和准确的目的”,杨殿兴说,“这次评选过程中掌握的标准侧重点主要突出临床实践能力,把医德素质和工作业绩作为衡量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重在群众信赖和拥戴、社会和行业内普遍认同和肯定。所以这次对申报人员在学术论文、论著和外语、医古文水平、职称方面评委会均未作刻意要求。”

  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目前组委会已将所有申报人资料进行了资格审核,并制成多媒体资料。8月18日前将召开初评委会和组委会全体会议,确定出六十名候选人。8月19日将通过公布候选人情况简介,然后进行公众投票,投票截止时间为8月28日。8月底,有关部门将召开终评委会评选出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推荐入选候选人十名。下月初召开的终评委会议和组委会全体会议将参照公众投票情况,评选出十大名中医候选人,并组织相关人员对入选人员进行考察,形成书面资料报省委省府审批和表彰。(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蒋亮 实习记者 姚朔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