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科学家发现SARS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它能帮助在细胞内被复制的病毒释放到细胞外

  本报讯据《上海青年报》报道:记者近日从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特殊结构的蛋白质,并且发现它能帮助在细胞内被复制的SARS病毒,释放到细胞外。

  病毒不能单独存活,必须进入宿主细胞,借助细胞现存的细胞器进行复制,然后设法离开该细胞,重新感染下一个目标。在病毒的结构蛋白中,有一类离子通道蛋白,它可以帮助病毒进入细胞或被释放到细胞外。故干扰此“通道”,有可能对病毒出或入的“自由”产生一定限制。

  课题组专家表示,早在2004年,他们在SARS病毒中,首次找到了一种特殊的3a蛋白。又经过多次实验,发现其确实拥有“通道”功能,并且其对SARS病毒的释放具有调节作用。

  据悉,这项研究成果将刊登在8月的国际学术杂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