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林业局发文:蓄意毁坏人工桉林将受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林业局发文认定:桉树无毒无害不是“抽水机”“抽肥机”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李涛报道:面对广东各地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桉树种植问题,广东省林业局本周终于下发了《关于发展桉树人工林的意见》,《意见》指出桉树无毒无害,适地适树、适度发展桉树人工林符合广东经济发展的需要。今后凡蓄意毁坏桉树人工林的违法行为将受严惩。

  2005年开始,一场关于桉树的讨论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许多地方都认为桉树是“抽水机”、“抽肥机”,是“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杂草”的垄断性植物,“有毒”,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毁坏桉树人工林的现象。

  面对针对桉树种植出现的种种非议,科学家给出的答案却和传说的桉树之害大相径庭:桉树光合作用强、用水效率高、用水绝对量较少;有很强的土壤养分利用能力,可消耗较少的养分而产生较大的生物量;桉树能产生不利于其他植物生长的质疑证据不充分。

  省林业局在《意见》中指出,经国内外许多专家科学论证,桉树“有毒”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3月2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广西为桉树人工林项目进行了评估,充分肯定了桉树的环保作用。桉树不是所谓的“抽水机”、“抽肥机”。

  ■新闻链接

  桉树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速生丰产林的龙头树种,人工林面积近1300万公顷,在我国华南地区,桉树已成为最重要的速生用材林树种,种植超过140万公顷。我国是仅次于印度和巴西的桉树种植大国。

  目前,广东有林业产业企业两万多家,每年消耗木材4000多万立方米,而自产木材仅500多万立方米,如不发展速生丰产林,不久便会无木可伐。(戚耀琪李涛)

  

广东省林业局发文:蓄意毁坏人工桉林将受严惩

  图:本报今年6月20日曾用两个版探讨这一问题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