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炎陵筹建全国首家红军标语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2:20 红网-长沙晚报

  炎陵筹建全国首家红军标语博物馆

  339条红军标语见证历史

  本报株洲讯 (李春璞 魏振军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昨日,记者从拥有全国最多红军标语的炎陵县获悉,该县正在积极筹建全国首家红军标语博物馆。

  红军标语全国最多

  炎陵县原名酃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红军部队和党的组织在炎陵县城及其10余个乡镇和大院农场书写了大量革命标语。经统计,全县至今保留内容完整、字迹清晰的红军标语有151处(组)339条,4617字,漫画、组画8幅,对联3幅,留言2篇,红军识字班墙报成绩公布栏2个,以及写在纸上的标语3张,标语落款的部队番号达56个。其分布范围之广、保存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部队番号之齐全,在全国首屈一指。

  炎陵红军标语的历史信息量十分丰富。有全国书写时间最早的红军标语,有最早以“连队党支部”署名的红军标语,有与

国民党宣传标语同墙并现的红军标语。

  抢救性保护红军标语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该县就对全县红军标语进行调查、登记,并对重要标语用玻璃木框封盖加以保护。1990年全国开展文物普查,炎陵县对红军标语再次普查、登记、建档。为了引入科技保护手段,2000年,该县邀请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毓明、施子龙等专家,来炎陵制定保护方案,对标语的剥离揭取、加固修复进行了可行性技术分析和验证。2003年,该县利用中国文物研究所的技术,对水口、霞阳等乡镇因房屋濒临损毁、倒塌的59条红军标语进行了抢救性揭取迁移,全部入库建档。2004年,又完成了省级

文物保护单位红军标语楼──江家试馆内外墙面所有标语的揭取、修复、加固和复贴上墙,对标语实行就地保护,对试馆进行了整体维修。

  但因年代久远,风吹日晒,红军标语字迹开始风化褪色;书写标语的房屋已上百年,主体老化损毁,壁粉脱落,墙体坍塌;更由于保护经费严重不足,保护手段单一 ,红军标语的自然损毁仍无法完全得到遏制。1959年全县有红军标语8000余条,较目前的300多条减少了95%,现存标语也以每年5%的速度在递减。

  今年以来,炎陵县研究修订了《红军标语抢救保护实施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抢救保护措施:对所有红军标语按照影像规范和保护要求进行影像采集,同时记录周边环境和历史风貌;对文物价值较高或标语密度大的建筑物,采取征收产权的办法,对标语修复加固后实行就地保护;对大部分散落在各地、保护环境差、濒临损毁的标语,采取剥离、揭取、迁移等措施,进行集中统一保护;对无法提取以及已经损毁消失的标语进行原状复制。在此基础上,加快筹建红军标语博物馆。

  将收藏全国红军标语

  针对境内红军标语保存现状,该县设想对标语相对集中的江家试馆、周家祠、朱家祠3处实行就地保护,对比较分散的红军标语,以博物馆形式对其实物及历史信息进行永久保护、集中展示,以此为平台,收集井冈山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红军标语,发挥集聚效应,形成我省一个新的红色旅游品牌。

  根据规划,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与现有的工农红军炎陵革命活动纪念馆构成一处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园林式红色旅游景区,总占地面积7957平方米。红军标语博物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总投资978万元,将收集全县所有红军标语资料档案、历史信息和200条红军标语实物,再辅以约800件与红军标语相关的革命文物、民俗文物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