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全力打造科普活动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57 河北日报

  运用市场经济手段调动社会力量 近两年投入资金80万元,资助42个科普项目

  编者按 今年10月,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科协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回顾过去的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养,不断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为实施科教兴冀和人才兴冀战略、构建创新型河北作出了应有贡献
,创造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发这方面的稿件,以便为省科协“七大”的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张丽辉通讯员华世博、王丽娜)今年7月,我省又从财政下达的科普活动经费中,拿出40万元面向社会招标科普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经过紧张的招投标,前不久,23个社会化科普项目正式启动,为我省各地蓬勃开展的科普活动注入了新鲜血液。

  “面向社会招标科普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是我们运用市场经济手段,为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开展科普工作所采取的措施之一。”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唐树钰告诉我们,要想搞好科普工作,单靠科协的力量显然不够,必须借助全社会的力量来打造科普的大平台。只有这样,才能让科学知识惠及到更多的人,才能更好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此,去年年初,省科协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借助社会力量发展科普事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了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两年来,全省共投入财政资金80万元,共资助社会化科普项目42个。

  为确保这批资金落到实处,省科协明确规定,科普专项资金主要面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县及县以上机关和学校、科研单位、科技社会团体进行招标,招标重点是围绕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实施大众媒体科普宣传栏目的开设项目和科普挂图等科普宣传品制作项目;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实施农村科普文明生态村建设、农村健康卫生知识、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等方面科普宣传和科普示范项目;围绕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施社区科普教育项目和农村党员干部适用技术培训项目。

  招标公告发布后,立即引起了全省各地的广泛关注,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投身科普事业的积极性。武邑县科协中标后用这笔资金设立了全省最大的科普画廊。该画廊设立在城区建设西路,由不同主题的玻璃橱窗组成,共展出橱窗45块,涉及40余个科普主题,长达180米,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其内容包括农、林、畜等各个产业的新技术新品种,有关法律法规,群众生活保健常识,群众关心的部门规范、收费标准及自然、社会科学知识等,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前来参观。正定县科技馆则用资助资金增添了不少展品,提高了科普服务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