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会酒店“谢师宴”少有人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57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仝静海)“今年考生和家长预订‘谢师宴’的数量很少。”记者连日来在省会酒店采访时了解到,与往年异常火爆的场面相比,这种各酒店专门为金榜题名的学子和家长准备的盛宴,今年似乎没有多少人捧场。

  记者电话询问了省会的多家大酒店,了解到大都推出了“谢师宴”。在世纪大酒店大堂,记者看到,该酒店的“谢师宴”分了数个档次,其中价格最昂贵的一桌为2180元,价
格最低的也要680元一桌。“谢师宴”的菜单也与其他菜单有所不同,这些菜品的名字大多都传达了一种尊师、敬师的情愫,如桃李满天下、难忘师恩等。另外,酒店还可提供摄像、播放音乐、挂条幅、赠送鲜花等服务。

  据了解,今年省会约有10万考生参加高考,14万名考生参加中考,即使只有十分之一的考生预订“谢师宴”,按每家订2桌,每桌500元计算,“谢师宴”的消费额也要达到2400万元左右,这无疑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但今年“谢师宴”市场为何如此冷清?

  “教书育人是老师职责,学生考好了,老师自然高兴,没必要把社会上大吃大喝那一套带到学校来。”石家庄市十五中一位教师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也参加过一些家长的宴请,但都是硬着头皮去的,主要是担心别的老师去了,自己不去让家长面子上过不去。“如果多年以后我的学生都有出息了,还记得过年打个电话,教师节给我寄张卡片,我会更高兴的!毕竟,这才是不忘师恩的真情意呀!”这位老师说。

  既然“谢师宴”中的主角老师并不认同,考生和家长也日趋理性。家住省会青园小区的王先生的孩子在河北师大附中上学,今年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孩子在上高中期间,英语成绩不是很好,英语老师一直帮着辅导,家里一直想着如何感谢老师。但王先生说:“办‘谢师宴’让人觉得庸俗,不如给老师选一个比较有意义的礼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