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同声音:无抗奶是商业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58 法制早报

  “无抗”概念搅动乳业市场两大协会联手泼冷水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华中炜 夏金彪

  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7月底在京联手召开新闻发布会,给炒得沸沸扬扬的“无抗奶”泼上冷水:近来 出现的“百分百无抗奶”广告宣传,并没有说明它是经过哪一级权威部门验证,纯属商业炒作。

  “无抗奶”这一概念是由光明乳业集团率先提出来的。光明乳业的相关负责人称:光明将在上海全面推出“无抗奶” ,达到牛奶不含抗生素的国际标准。此后,国内很多企业紧接着也提出要制造“无抗奶”。而一些媒体报道说,国内目前只有 少数几个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少数外资企业在收购牛奶时对抗生素残留设限。由于市场上并未注明“有抗”与“无 抗”的标识,很多消费者产生了恐慌心理,一些企业的牛奶销量也开始下降。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主任沈建忠教授介绍,把奶分为“无抗奶”、“有抗奶”是不科学的。只要抗生 素的含量低于“最高残留限量”,就是合格的,因此不能说“有抗奶”就是不安全的。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 王金华介绍,我国目前大部分奶制品已经对抗生素控制较好。2001年初,该中心根据中消协的委托,对国内市场销售的2 9个品牌灭菌纯牛奶进行比较试验,结果表明,这些品牌的样品均未检出抗生素残留。最近他们对全国13个省的45种奶粉 做出检测,其中只有8种含有抗生素。因此,王金华认为,现在个别企业炒作“无抗奶”是没有意义的。

  但为什么国家对于抗生素的检测没有标准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会长宋昆冈对此做出解释说,“1986年国家颁 布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中,没有明确规定‘抗生素’指标。据我分析,当时正值鼓励农民个体养牛,而且影响原料乳质量 的主要问题是掺假、掺水,相对来说,‘有抗乳’尚属次要问题。规定‘抗生素’指标实际上也做不到。在去年9月,农业部 发布了《无公害食品生鲜牛乳》行业标准,对生鲜乳的卫生指标明确了‘抗生素不得检出’。”

  宋昆冈表示,乳制品工业协会早在去年底已要求所有会员单位尽快实现原料乳“无抗化”,不把“无抗乳”作为卖点 在市场上进行炒作。为数不少的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这项工作并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是,近来出现的“百分百无抗奶” 广告宣传,并没有说明它是经过哪一级权威部门验证,是属于商业炒作。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方有生也认为其炒作意图明显。

  宋昆冈表示,目前,广大消费者对“有抗奶”认识没有概念,炒作“无抗奶”必然给广大消费者造成心理恐慌,而不 敢喝牛奶,影响乳品消费市场,进而影响到包括几百家乳品加工企业、有600万头奶牛的饲养业在内的整个乳业产业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