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绕提案创新做足实效文章———武汉市政协提案工作形成创新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04 人民政协报

  8月7日上午,武汉市政协召开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及委员反馈意见分析会,市委、市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

  据统计,武汉市政协今年748件提案中已有726件收到办理回复,其中满意率占82.35%;基本满意率占14.93%;不满意率占2.72%。会议认为,今年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与历年相比,呈直线上升趋势,百姓关注度明显增强。

  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委员提案亮点纷呈

  为了使提案更加贴近民生、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去年11月16日至30日,武汉市政协首次通过媒体,开展了向市民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的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上至90岁的老人、下到中学生的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15天中,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01条,反映了经济、道路交通等15个方面的问题。经过政协提案工作机构分析、整理、归纳,将127个征集提案参考选题,及时发至每位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组成单位,使其视野更广阔,思路更拓展,在提出提案时更具有针对性,更能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据分析,今年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大幅度提高,出现了一批高质量的“金点子”提案。特别是通过武汉电视台《政协论坛》、长江日报《议政与建言》专栏、专版,连续推出群众线索中最为关心的交通、公厕、门牌号码等提案的回复和办理情况的报道,更是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反响,加快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互动、沟通过程。

  “三个一”适应新特点提案督办创佳绩

  与去年相比,武汉市政协今年提案交通类、教育类提案仍居第1位和第4位,而卫生类、综合经济类提案分别由第8位、第10位上升为第2位、第3位。根据委员提案中热点问题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市政协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由主席、副主席带队亲自督办建议案和重点提案。提案委员会分成经济、城交、科技、社法四个组,按重点关注一个问题,联系一个主要承办单位,督促办理一批提案的原则进行工作,收到较好成效。如,今年关于城建交通类的提案就达116件,占总提案的15.53%。城建交通组通过分析、调研,确定把重点放在群众关注的城市道路交通建设上,经多次上门协调,市发改委、市交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局等5家承办单位联合成立工作专班,相互配合支持,积极推进交通专项规划、轨道交通建设、公交优先战略、交通客运公共改造、“油改气”、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等工作,使全市交通规划进一步完善,交通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政协委员对此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以此也推动了整体提案的办理工作。

  党政领导身先士卒“四个明确”办提案

  今年“两会”结束当天,武汉市政府即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做到“四个明确”:即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办理要求明确、办理措施明确,并且实行办理工作市长负责制和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制,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阅批建议案、提案,带头与委员见面,带头协调处理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市政府还专门颁发了进一步办好提案的通知,举办了承办提案知识培训班。

  在今年提案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相继出台了新措施,创新工作方法,认真办理提案,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好评。如: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对提案办理工作实行"五定一包",即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理时限、包办理效果的办理工作责任制。江岸区人民政府落实"三上门"制度,即办理前上门,了解情况,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办理中上门,征求办理工作的意见;办毕后上门,征求办理工作是否达到要求。

  认真落实提案,成为各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年涉及加大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议提案有7件。市城管局对全市公厕进行摸底调查后,出台了《2006年全市公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武汉市公共厕所惠民管理办法》、《武汉市2006年公共厕所建设项目建设程序及管理制度》等文件。市政府也明确提出了新建一批公共厕所的目标任务,拟投资4000万元资金用于新改扩建和维修200座公厕。目前,7个中心城区已分批启动新改扩建公厕80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