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个接待专业村季季有景 农家乐有望做包装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这个夏天,对于家住雨花台区高家库村的周发春来说,可谓是郁闷的季节。这位农家乐接待专业户很难想象,自家农家乐春天时还门庭若市,如今却是门可罗雀,经营上陷入了寅吃卯粮的地步。

  “农家乐接待专业户饱一餐饥一顿,当前已成了普遍现象。”市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近年来旅游农业的迅猛发展,我市农家乐得到了快速成长,陆续出现了多个常年从
事农家乐接待的专业村和专业户,但广大市民的游玩仍具有明显的季节性。

  接待专业户一年只干半年活

  高家库村位于牛首山脚下,生态环境比较优美,一到春天便吸引大批市民前来踏青游玩。游玩的人多了,也自然带动当地餐饮业的发展。受此影响,2004年周发春辞去一家工厂的工作,回家搞起了农家乐。“当年一个春天下来,就挣了近万元,几乎是过去打工一年的收入。”周发春说,一到旅游旺季,生意就特别火,每天都有20多位游人前来就餐,忙不过来时还雇人。不仅如此,去年初自己又投入数万元对院落重新装修和布置,常年进行农家乐接待。

  但后来的一切却出乎周发春的意料。“一到春秋天,前来游玩、就餐的市民几乎要爆满,而到了夏冬天,却很少有人过来消费。”周发春说,像今年3、4月份,仅两个月的时间就挣了1万多元,而整个夏天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连工夫钱都不够。

  10个接待专业村已季季有景

  “和周发春一样,目前我市大多数接待专业户都有类似的‘烦恼’。”市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说,其主要原因是农家乐季节性强、特色单一造成的。比如,市民游玩春天会选择去高家库踏青,夏天去江心洲永定村摘葡萄,秋天去龙袍长江村吃蟹黄汤包,而冬天则去傅家边山凹村赏梅,绝对不可能夏天冒着火辣辣的阳光去高家库踏青。况且,这些专业村除了自有的特色外,还没有其他可吸引游人的地方。

  据介绍,通过3年多的精心打造,目前全市已建成傅家边山凹村、龙袍长江村、乌江茶棚村等10个特色鲜明的农家乐专业村、142家农家乐接待专业户,拥有床位2480张,餐位7994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到了3513人。

  农家乐有望进行包装经营

  不难看出,实现农家乐的健康持续发展,除了特色鲜明之外,还要项目多样。有鉴于此,市农林局今后将通过包装经营,积极鼓励农家乐接待专业户从事餐饮、娱乐、休闲服务,拓宽经营面,其中今年还有望在高家库村进行率先试点。目前的计划是,集中部分农舍统一对外招商,吸纳外来经营者进行投资开发,通过提档升级吸引人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