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三道防线"打击毒品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09 云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的战略部署,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党委将今年确定为“禁毒人民战争”攻坚年,并按照实战的要求,调整充实基层一线的兵力部署,进一步完善了军警民协同、所站队联动以及边境禁毒国际执法合作机制,在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仅今年前6个月,总队就成功破获贩毒案件1963起,抓获贩毒分子1927名。

  禁毒形势异常严峻

  为加强禁毒装备建设,总队购置了20辆东风多功能运兵车、12辆全顺客车、8辆猎豹越野追捕车和125件(套)便携式实物藏毒X光检查仪、高性能侦听系统等查缉、侦察装备,进一步改善了一线部队执行任务的条件。如今,总队基础设施建设状况明显改善,大大提高了部队缉毒工作的科技含量。

  去年以来,总队官兵连连侦破大案要案,千里边关捷报频传。中国、缅甸、泰国、老挝4国警方联手,成功摧毁了大肆向我国境内及东盟地区武装贩毒的犯罪集团及其网络,抓获了包括缅北地区对我国危害最大的毒枭韩永万在内的犯罪分子94名,缴获海洛因726.8千克、枪支36支。

  强化“三道防线”

  有人说:天上有多少颗星星,云南边境就有多少条可以出入境的小路。毒贩们就是利用这种地理环境,疯狂地将毒品渗透到我国境内。针对这种状况,总队党委结合多年来的查缉经验,着力构建“点线面结合”、“查堵截并举”的立体禁毒网络。

  一线边防检查站堵死通道,打团伙、抓现行,力争把毒品堵在境外。他们以勤务改革为契机,强化出入境检查,加大执勤现场及口岸两侧的查缉力度。二线边防检查站昼夜执勤,查车验证,扼守进出云南边境的咽喉要道,尽量不让毒品流入内地。他们针对贩毒路线及手段的变化,不断改进和创新查缉战法,充分发挥现代化的查缉设备和缉毒犬的作用,加强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的查验力度。三线边防派出所控制阵地,对辖区的车站、码头、水港、货场和娱乐场所加强针对性的查缉,与一、二线官兵密切配合,联合行动,形成了对毒品犯罪活动的完整打防体系。

  不断提高缉毒能力

  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的木康检查站,针对边防执勤任务重、官兵体能要求高、反应能力要求强等特点,以“小场地、小时间、小集中、小教员、小训练”等“五小”训练为主掀起了苦练缉毒基本功的热潮。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查破贩毒案件572起,缴获毒品134千克,抓获贩毒嫌疑人347名。

  练为战,战中练。今年上半年,总队结合苦练基本功的要求,适时开展了代号为“边境狩猎”的缉毒专项行动,不仅有效遏制了贩毒分子的气焰,而且在实战中提高了官兵的缉毒本领。官兵们以毒情调研为基础,以专案侦查为突破,采取边境堵、通道查、面上控的战法,全线联动,先后查获毒品案件2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多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