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淑珍被证实报了假账 关键时刻拉朋友“垫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2 中国台湾网

  8月9日,台湾“高检署查缉黑金行动中心”(以下简称“查黑中心”)针对“国务机要费案”,以被告身份约谈杏林新生制药公司负责人李碧君。李碧君承认曾向其堂妹、“台湾红”公司董事长李慧芬索要君悦饭店等发票,转送给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

  证人要和“第一家庭”开战

  检调对李碧君的审讯从9日中午一直持续到10日凌晨,长达10多个小时。她在审讯过程中承认曾听吴淑珍说过需要发票核销,便“基于多年好友情谊”收集了一些,但吴淑珍并没有因此给她任何好处,她也不知道吴淑珍如何使用这些发票。

  “查黑中心”自侦办该案以来,陆续向“审计部”、“主计处”、“总统府”及君悦饭店调阅发票、会计账目等资料,已传讯了至少10名相关人员作证。7月初,检调将李碧君列为关键调查对象,限制其出境,同时要求身在澳大利亚的李慧芬返台说明案情。

  得知堂姐被检调约谈,李慧芬掉下眼泪。她说李碧君起初并不清楚发票的用途,以为“第一家庭”要做善事,不料他们敢做不敢当。李慧芬在接受TVB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要和“第一家庭”开战,回台后把知道的情况和盘托出。据悉,检调还将约谈“总统府会计长”冯瑞麟、“总统府办公室出纳”陈镇慧等人。

  “审计部”查账备受阻挠

  整个“国务机要费案”的调查过程可谓阻力重重。“审计部”发言人王永兴周三表示,该部门两度派人前往“总统府”查账,但都被对方以“还要整理”账目为由拒绝。直到6月底,“总统府”才同意查账,却一再拒绝审计人员复印相关单据。“审计部”只得设计了一份关于“国务机要费”报销发票的表格,让“总统府会计处”自行填写相关资料,结果还是遭到拒绝。王永兴披露,“总统府”购买的SOGO礼券不只原先所说的5张。当审计人员发现君悦发票后,“总统府”不但拒绝透露用途,还说看了会死人。王永兴感叹,“将心比心,审计部实在是非常委屈,忍辱负重。”

  舆论呼吁发起“秋决

  针对李碧君承认拿了君悦发票给吴淑珍,邱毅周四表示,这间接证实了这些发票是为挪用“国务机要费”报假账之用,“查黑中心”应立即约谈陈水扁夫妇。据估计,有问题的金额已超过1000多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邱毅表示打算再给陈水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他9月9日还不下台,自己将呼吁全民发起“秋决”,以群众运动方式迫使陈水扁下台。本周六,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将邀集各界人士“倒扁”,届时一些与民进党感情深厚的人士也都会站出来。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发表文章指出,台湾应准备进入“全民倒扁”阶段。如果让陈水扁做满任期,台湾社会的价值观将完全崩溃,民主发展也会被彻底灼伤。因此,与陈水扁的“秋决”不是政治权力斗争,不是统“独”,更不是蓝绿之争,而是“一场极具意义的、与阿扁的社会价值大对决”。

  《联合报》周四刊登了一篇题为《民众开始反噬》的文章。文中指出,从学院到市井、从南到北的民众反应均表明,民进党已危机重重,却仍然讳疾忌医、粉饰太平,如果再不图解救,“这一沉沦下去,不知何年才能翻身”。(特约记者 张浩)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