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情侣热衷放飞许愿灯 市民担心存火灾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徐亮

  本报讯近日,读者反映在哈市松花江防洪纪念塔附近,每当夜幕降临,江畔上空就会飘起点点灯火,这些灯火是游客放飞的“许愿灯”。随着放“许愿灯”的盛行,读者担心这些灯会不会带来安全隐患。

  “看,那亮光是什么?”顺着儿子的手指方向,沿着松花江畔行走的刘先生发现夜空中有几点红色的亮光,而且这亮光还慢慢移动着。“不是夜航的飞机吧?”不过这个说法很快被否定,因为没多久夜空中又多了几个亮光,而且慢慢上升。走到防洪纪念塔,疑问有了答案,原来是很多人在放“许愿灯”,点点亮光是“许愿灯”形成的。

  8日20时许,记者来到防洪纪念塔附近的江畔,远处的夜空中漂浮着很多亮点,近处有一个明亮的类似灯状的东西在冉冉上升,很多人在抬头观看。在靠近江面的台阶上有6、7个摊位,旁边围着很多人。这些摊位都是简易的桌子,上面摞着一叠叠的东西。在一个摊位旁,记者看到一对情侣正兴致盎然地向摊主咨询怎样燃放。摊主拿起桌上折叠的“许愿灯”打开,记者看到这盏灯糊着半透明的宣纸似的东西,上面写着大大的许愿字样。摊主热情地教这对情侣怎样点火,在其指导下,一盏“许愿灯”冉冉升空了。记者从一位摊主那里了解到,这种灯是从南方引进的,今年才在哈市出现,它和热气球的原理类似。放飞每盏灯30元钱,可以在上面写上自己的愿望。“来一盏吧,也不贵,要是诚心买,便宜一点也行。关键是放了以后,愿望会很快实现的。”该摊主怂恿着记者。

  记者发现,在半个小时内,有6对情侣放飞了“许愿灯”。一个男青年对记者说,今天和女友到这来看到了这个东西,觉得挺好玩的,虽然贵了点,但是能让自己的心愿在空中腾飞,意义不同,关键是看到女友高兴,自己也开心。

  记者在岸边看到,在这里观看放“灯”的人很多。一位南方游客说,这种“许愿灯”在南方有“文灯”、“孔明灯”、“天灯”和“飞灯”等多种叫法。放飞“孔明灯”的目的是祈福迎祥。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很多年轻人对放“许愿灯”感兴趣,但是也有人认为其价格太贵。虽然人们对上空如繁星般的灯火感兴趣,但也有人提出了质疑。一位市民认为,这些灯都点着火,说不定飘到哪去了,如果中途落下势必带来火灾隐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