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景点翻修票价不减 游客质疑"昂贵工地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目前京城许多重要景点都在进行翻修,即使在眼下的京城旅游旺季也不停歇。故宫、颐和园、天坛、北海等著名景点更是夜以继日地紧张施工。但近来有游客反映,施工中诸多景点处于“封闭状态”,游人只好“到此止步”。但价格不菲的景点门票却价格依旧,不周全的明示更引起了消费者的不满。

  8月,正值北京的旅游旺季,京城的皇家景点正梳妆打扮迎奥运。几天来,记者分头
来到北海公园、故宫、天坛和颐和园等景区采访。目睹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消费者在经历“昂贵的工地游”之后,饱受碰壁的无奈。

  绿网恢恢,游人无奈

  在北海公园,一进公园的南门就看见了绿色的施工网,周围的游客感慨这像是进入了工地而不是公园。一位来自山西的游客说,北京的各个公园都有施工工地,“我这些天到过颐和园、天坛、动物园等等,不少重点景点都围上了绿网,要求游客绕行。”

  在颐和园,记者在售票、检票口及其附近明显位置均没发现有关公园修缮的告示或标识。待记者仔细寻找后,才终于找到公园的修缮通告。原来,在公园门口的侧面售票处上方的电子显示板上的右边1/3栏里,与公园的历史介绍在一起滚动显示。除非你站在电子显示板下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几分钟,不然根本不会发现通告。

  在天坛公园西门,记者看到了比较明显的大幅告示牌:2006年5月25日回音壁、斋宫因修缮,停止对外开放,购买天坛公园联票、景点联票可参观祈年殿、圜园、神乐署、南宰牲亭。

  当记者来到故宫时,故宫门口人山人海,中外游客川流不息,两个售票处前都排起了长队。在每个售票处的右边,都挂着一个字体不太大的中文通告,大意是自2006年1月起关闭太和殿进行维修,预计在2007年年底结束,施工期间其他宫殿正常开放。由于这个通告不够醒目,还时常被等候的游客遮挡,大多数游客都很难注意到。

  记者发现,大多数游客是随团来旅游,所以他们的自主选择性就更小。这些游客只能无奈地接受现实。来自厦门的邵老师也是随团来京的,他发现整个北京到处都是工地,“许多经典的景点都看不到了。来北京前就想仔细看看颐和园的长廊,这次都围起来看不见了。”邵老师他们浏览的费用是团队包了的,看多看少都是那么多钱,花同样的钱,少看了景点。

  景观缩水,票价不降

  景区修缮工程是否影响参观?在故宫午门入口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坚持认为:维修不一定影响参观,故宫这么大,可以看的地方很多,少一两处景观没有关系。从吉林来的赵先生则马上反驳这种看法,他认为正在修缮的是博物院园内重要景点,60元钱有点冤了,买票的时候在售票口也没看到维修的告示,进去之后才知道的,很是失望。

  在各个正在修缮的景区,门票都没有折扣。这是消费者难以接受的。“为奥运把景点装点得更美,这我们理解。但景点也该讲一分钱一分货吧?”

  天坛公园的门票15元,联票35元,可以参观里面的景点。售票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关闭了回音壁等景点,但是也开放了其他的,神乐署以前就是单独收费的,基本保持开放4个景点。”但有游客并不认同这样的置换。北京某高校法律专业的大二女生小董说,其他的景点不能代替回音壁,神乐署抵了回音壁的票价,还不如原有门票打个折,神乐署依然单独收费,这样可以让游客多一种选择。

  相关解释,难以服众

  面对故宫这种告示不清的情况,记者致电故宫管理处,工作人员于先生说,在这段之前很多媒体都报道过故宫大修的事,游客应该听说过。关于票价,于先生表示最近他们已经注意到了游客对此的反应,但他同时表示:“票价我们也没有权力决定,这是文化部、财政部等好多部门联合定的。”当记者问到这种问题如何解决时,他说会向上面报告此事,但能否有结果就很难说。

  采访中,北京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景点入口处都应该有相关的维修告示,在游客买票前让他们有个了解。至于票价是否应该下调,她说故宫、天坛之类的景点级别较高,很难说。

  该中心东城服务站的王女士则坚持认为,故宫维修肯定会给游客带来不便,但并不影响参观,因为现在维修的太和殿原来也不让进入,这只是个远看近看的问题。由于门票价格是发改委等单位决定的,该不该调还是由相关部门说了算。记者打电话到北京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国家定价的,但是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可以作为以后制定政策的参考。

  游客呼声,向谁倾诉?

  类似故宫、天坛、颐和园这类公园的文物价值,它的主管部门往往层级较高,因此类似票价等问题的决策链条也很长。由于这些景点的管理层次多,以至于面对外界的反映,处理措施往往滞后,有些公园的管理者甚至不清楚票价变动该由谁负责,也缺少与游客沟通的有效渠道。

  8月9日上午,记者在颐和园管理处询问票价问题时,工作人员建议拨打公园投诉科电话,结果没人接听。“想投诉都不知道找谁!”游客的牢骚记者得到了证实。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找到颐和园投诉科,该部门说减价和告示的事不归他们管,去找管理科;管理科也说不归他们管,去找办公室;办公室又说他们不接受电话采访。记者拨通北京市旅游局的电话,得到的答案是“请找发改委”;发改委的解释是“这不是我们一个部门说了算,需要很多部门的合作”。

  游客的呼声到底应该反馈给谁?公园门票价格问题该由谁来解决?北京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律师认为,当游客反映到公园时,你公园说价钱不归你们定,这明显就是推卸责任。公园也许没有定价权,但是你有价格申请权。价格上调时你能去申请,为什么到消费者要求下调时你就说不归你管了?这是行业的经营服务态度问题,有关部门应该重视起来。

部分景点翻修票价不减游客质疑"昂贵工地游"(图)

  故宫大修提示在售票口右侧,不太显眼。竞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