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袭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27 新闻晚报
□记者 龚星

  晚报讯 13日凌晨,一场降雨驱走了京城的高温闷热,“桑拿天”终于告一段落。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北京还将有三次雷阵雨天气,其他大部分时间以晴为主,虽然降雨过后气温有所回升,但不会出现上周那样的“桑拿天”。据了解,今年北京的雨天达到50个,远远超过往年。

  ■雨天气温创新低

  50个雨天让北京俨然成了“水上威尼斯”,空气中也经常湿漉漉的,仿佛轻轻一拧就能挤出水来。有专家说,北京正遭遇十年来最湿的夏天。由于温度高湿度大,有雨却未必凉爽,反而让“桑拿天”这个名词的出现频率急剧增高。

  统计显示,六月份北京有13个雨天。到了七月份,雨天一下子刷新了近五年的历史纪录,达到了27天。八月份,到13日就已经有10个雨天。

  连续干旱七年的北京今年终于饱饮雨水,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说,今年的雨对北京来说和银子似的珍贵。承担首都三分之二供水量的密云水库连年闹水荒,今年到8月11日已比去年足足多“喝”一亿八千万平方米的水,相当于九个昆明湖的水量。

  持续降雨也让北京夏季平均气温创十二年来历史同期最低。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说,七月下旬以来,北京地区的平均气温只有24.9℃。不过,频繁降雨也给不少市民增添了许多烦恼。高湿度的空气不但让人难以忍受“桑拿”,更是让北京遭遇少见的连续21天“发霉”。本月12日,北京的霉变指数更是达到了10级,蹿至今夏最高。有些居民家里家具“出汗”,衣服发霉,房顶甚至长出了小“蘑菇”。

  ■近期北京凉爽持续

  13日,厚厚的云层一直牢牢遮住天空,南郊观测站的气温只有23.5℃,比前一天下降了8.7℃,人们感受到了难得的凉爽。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降雨云团仍然滞留在北京上空,近期虽然北京大部分地区雨量不大,但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较大降雨。

  “这次降雨过后,北京应该不会再出现前一段高温闷热的天气了。”气象专家表示,本周虽然气温大多在31℃以上,但空气湿度不会很高,白天的最大相对湿度也下降到50%左右,体感温度并没有想像的高,热量容易随着汗水的蒸发而被带走,人们不会感到十分闷热。据预测,本周二、周五和周六北京还将有三次雷阵雨,由于都是阵性降雨,雨量可能分布不均。

  今天白天仍以阴到多云为主,气温不高,比较凉爽,最高气温只有28℃,同时,由于雨后空气流动较好,空气质量也会很不错,很适合人们进行户外活动,开窗通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