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旱困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27 新闻晚报
□记者 李宁源

  晚报讯 据重庆市政府救灾办称,经气象专家会商,确定重庆市旱灾总体已达到50年一遇。另据市政府救灾办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昨日中午12时,40个受灾区县最新上报,全市面临饮水困难的人口已经增至746.532万人,农作物受旱面积1905.3万亩。

  ■川江百年最低水位

  据长江重庆航道局统计,8月12日16时,长江重庆水位降至3.50米,这是自1892年川江有水位记录以来主汛期最低水位,比原重庆主汛期最低水位记录3.6米低0.1米。13日凌晨,川渝一些地方终于打破连晴高温的局面,迎来一场阵雨,使川江水位开始缓慢上升。13日9时,长江重庆水位已升至3.64米。

  据气象部门预报,尽管阵雨已降,但重庆13日最高气温仍达39℃。因此,航道部门预测,一场阵雨不足以缓解重庆等地的旱情,如果干旱天气持续,主汛期的川江水位就可能再次继续下降。

  ■万头耕牛面临断水

  8月13日,巫山、巫溪、万盛、綦江、江津和巴南6个区县最高气温超过40℃,其中巫溪达到41.3℃,再加上长期缺雨,各地饮水出现困难。

  据记者了解,这些高温县每个村子都有耕牛在酷暑中倒下,“40℃的高温,再加上旱灾时间,牲畜体力耗费大,自然就生命垂危了。”万盛县防灾办一工作人员说。

  ■2500发降雨弹滴雨难求

  8月13日下午2点半开始,成都市人降办分别在龙泉、青白江、金堂、新都、郫县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而昨天凌晨,为缓解旱情,遏制高温,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成都、德阳等八市发射2500余发炮弹。

  凌晨,青白江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人员向天空射出了近200枚炮弹,但轰下来的却是些零星小雨点,方圆不足5公里,时间不到10分钟,根本解不了渴。此前两次射出炮弹,向天空要雨,同样是零星小雨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