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忏悔录披露道德失守心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34 扬子晚报

  北京电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徐放鸣涉嫌受贿200万元日前被诉至北京市一中院。徐放鸣因农发行原副行长于大路揭发而落马。昨天,记者了解到,涉案1200万元的于大路在供述和忏悔录中称,正是徐放鸣的贪婪造成他心理失衡,大肆敛财。

  一句抱怨抖出财政部蛀虫

  2003年审计署报告披露农发行挪用8.1亿元投入股市进行股票买卖,其所获收益去向不明。2004年6月,农发行的两任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被“双规”。于大路在反贪机关供出了财政部的徐放鸣。

  “因农发行受财政部金融司徐放鸣管辖,农发行与财政部谈追加一部分汽车租赁指标,财政部内定给农发行6个亿指标。徐司长问我:‘你们汽车租赁商选没选好?如果没选好,我可以推荐。’我认为财政部推荐的租赁商比较可靠,而且是徐司长推荐的,我们以后也方便理顺关系。于是,我就按徐放鸣的推荐选中了中电租和美禾公司。”后来,由于税收政策的变化,农发行将整笔业务交给中电租的合资子公司瑞联公司。为解决贷款的事情,于大路再次找到徐放鸣。

  业务结束后,农发行支付了2000万元的手续费,徐放鸣的关系公司北京诚奥达商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奥达)拿走了700多万元。在检察机关供述到此处时,于大路不禁愤恨地说道:“老徐和韩冰(诚奥达公司的负责人)太黑了!”

  羁押期间供出7名涉案人

  于大路称,自己在收第一笔钱时心理也激烈斗争过,但最后还是将钱掖进了腰包。他侥幸地认为:“一个送钱,一个收钱,一无旁证,二无凭据,风险何在?况且行贿与受贿在法律上是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谁会送了钱之后又去告发自己犯了行贿罪呢?”但是,于大路在被捕后却连续供出了黄俊杰、徐放鸣等7名涉案人。

  记者了解到,在被羁押以后,于大路又“主动交待了侦查机关尚未掌握的收受中国瑞联电子有限公司赵东明、王刚贿赂259万元”的问题并“揭发检举了王刚、赵东明伙同贪污400万元及财政部原金融司司长徐放鸣受贿数百万元”的犯罪线索。正是这些线索,牵出了徐放鸣涉嫌受贿200万元,其中与农发行案有关的受贿金额达109万元。

  忏悔录披露官场失足心理

  于大路出身书香门第,15岁时在黑龙江中苏边境珍宝岛附近的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工作。后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银行工作,当过出纳、会计、信贷员,并较早地走上了领导岗位。于大路将自己的这段人生经历总结为:“可以说那一段时间是一路升迁,朝气蓬勃。女儿现正在北京某大学读书,爱人也在银行工作,一家人十分幸福。”可就在他事业辉煌、家庭幸福的时候,于大路2004年6月3日被“双规”。于称:“一夜之间造成的巨大反差,常使我暗自流泪,痛心疾首。”在羁押期间,于大路在忏悔录里详细描写了自己为官后道德失守的全部心理过程,尤其点出了徐放鸣对其潜移默化的影响。

  于大路在忏悔录上回忆,20世纪90年代,经商热潮使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于大路觉得自己作为金融企业掌握财政部门的负责人,工作了近30年,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经济也不厚实,心态因此失去平衡。日子长了,由以往愤恨官商变为羡慕官商。特别是见到有的领导为自己下海经商的子女铺垫,为所谓的朋友介绍生意,日子一下子阔绰起来,真是眼热心烫。而徐放鸣被于大路点名称是导致其心理失控的关键人物。

  “1998年,总行租了一批设备,某些供货商得到利益后,为表示对我给予他们关照的感谢,送钱给我。当我看到商人一夜之间就可以成为暴发户,觉得他们挣钱真容易,送给我这点钱对他们来讲可谓‘九牛一毛’,我受之酬款也讲得过去。当我知道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徐放鸣介绍的一家公司通过我做了农发行租赁业务,而徐的朋友从这家公司一次就拿走700多万元,不言而喻,这个时候大家都在抓钱,我不捞白不捞。当这家公司的经理送我200多万元钱时,我就欣然笑纳了。”(李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