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村官私吞退耕还林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54 江南都市报
两村官私吞退耕还林款(组图)

罗亭镇财政农税所账本上3名村干部领取退耕还林款的记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村官私吞退耕还林款(组图)

两名村干部就是借这片林子搞“创收”的


  事发湾里区罗亭村自称当时是瞒着承包人立项搞创收

  新闻提示:10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称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罗亭村村委会干部借他人项目立项,领取国家补助的 退耕还林款搞创收,这笔钱全进了村干部的口袋。记者采访时,村干部称当时是瞒着承包人立项搞创收,目前已将钱还给承包 人。而后,承包人对此也表示认可。但随后又有村民表示,村干部与承包人在以打假收条的形式共同欺骗媒体,
退耕还林款还 在村干部手中。到底谁在掩盖事实?为解开其中谜团,本报记者花两天时间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

  村干部私吞退耕还林款

  老罗是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罗亭村人,是本报的忠实读者之一。有一次,他到罗亭镇财政农税所办事时,无意中听到 工作人员说退耕还林款的事情。他一打听,得知村里的退耕还林款已被村委会干部领走多时,但大多村民却一分钱都没有拿到 。

  由于觉得是村干部私吞了退耕还林款,10日上午,老罗向本报投诉此事。随后,记者驱车赶到罗亭镇。老罗向记者 介绍,据他所知,一年下来,国家补助给罗亭村狮岗、铁下两个小组的退耕还林款有好几千元。当时是村委会干部罗嗣先和罗 嗣元偷偷立的项目,并领走了几千元钱。后来,由于罗亭村狮岗村小组部分村民得知了此事,罗嗣元才将其中900元退耕还 林款给了村民,但大部分退耕还林款被村干部私吞。

  随后,老罗带记者来到罗亭镇附近的一块林地边,称这就是村干部用来领钱的“退耕还林项目”。

  领款记录上有村干部名字

  随后,记者来到罗亭镇财政农税所,从该所出示的一本账本上发现,2004年5月至12月国家补助给罗亭镇的退 耕还林款为23万多元,2005年1月至12月为15万多元。另外,记者在2005年的账本上查到,罗亭村委会村支部 书记周元白领了742元退耕还林款,村支部副书记罗嗣元领了1743元退耕还林款,村委会主任罗嗣先领了2835元退 耕还林款。

  据老罗告诉记者,罗嗣元及罗嗣先两人根本没有栽树,但却领到了退耕还林款。为核实此事,记者来到罗亭村委会采 访,但村委会大门紧锁。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罗嗣先的爱人,她与罗嗣先通了电话后告诉记者,罗嗣先在南昌办事,一时回 不来。当日下午,记者与罗嗣先通了电话。他告诉记者,他领这笔钱是因为他栽了树,他明天可以带记者去看看。

  钱已还给栽树人

  为进一步调查退耕还林款的下落,11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罗亭村调查,并见到了周元白及罗嗣元。因为罗嗣先自 称在湾里办事,记者没能见到他。周元白向记者解释,他领了700多元钱,是因为他栽了三亩多树,而每亩地是按国家20 0元的标准补偿。

  罗嗣元告诉记者,2005年,他确实领了1743元退耕还林款。当时,他与罗嗣先在2003年通过各种关系才 将这个项目立项。2005年狮岗小组的村民发现此事后,在镇里大吵了一通。无奈之下,他将其中的900元退耕还林款给 了村民,另外800多元钱由于当时立项要打通关系,都用在请客吃饭上了。

  罗嗣元的说法得到了罗嗣先的认同。罗嗣先称,当地有一个叫李章信的老板栽了树,他“响应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 ,利用李章信栽的树瞒着李章信偷偷立项,说白了也是在钻国家的空子。花了好大精力后,这个项目终于立项。说实话,村委 会经济太困难了,他们主要也是为了给村委会搞点收入。后来李章信知道了这件事后,他就把退耕还林款还给了李章信。这笔 退耕还林款本来就应该是李章信的,“村民又没有栽树,凭什么给村民”。

  “你跟罗嗣元两个人通过关系好不容易搞到这笔退耕还林款,却要给李章信,这似乎有点不合逻辑?”对于记者提到 的问题,罗嗣先称,如果李章信不知道这笔钱的话,村委会就会拿去用,现在被李章信知道了,村委会只好将钱还给李章信了 。

  村干部在作假

  在罗嗣元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罗亭镇人民政府镇长办公室采访。对于记者的到来,镇长似乎有点不太高兴,多次指责 罗嗣元不该带记者到他办公室来,并非常“专业”地质问记者:“一般记者采访时是两个人,你为何一个人来采访?”对于村 委会干部私吞退耕还林款一事,镇长没有过多地解释,只是说发放退耕还林款的原则是“谁造林谁受益”。

  根据罗嗣元提供的电话,记者跟李章信在下罗的江西财大附近见了面。李章信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当时村委会干部 申报这个项目的时候,他毫不知情。他是第一负责人,这笔退耕还林款当然要给他。他找到罗嗣先后,分两次领到了5000 多元退耕还林款。对于罗嗣元那1700多元退耕还林款,由于狮岗小组的村民吵得凶及当初打通关系的确花了钱,他最后没 有要那1700多元钱。

  李章信称,他得到那笔退耕还林款后,当时还打了收条给罗嗣先。但是,记者在后来的采访中却从当地一村民口中听 到了另一种说法。他说,记者10日上午来到罗亭村调查退耕还林款一事后,罗嗣先当晚就找到李章信,两人一核计,便打了 一张假收条,其实罗嗣先没给李章信一分钱。

  到底谁在掩盖事实?本报希望广大知情者向新闻热线13517096261提供更多线索,使此事能尽早水落石出 。文/图实习生范勤丁龙记者谢宝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