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过卫星传播进行培训 企业“大学”为软福利开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3:33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这就是中国管理培训第一人余世维在讲课,你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问题,课后还可以通过远程交流……”8月11日上午在淄博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会议室,记者看到北京时代光华淄博鼎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理马恒艳给淄博的多家企业讲解有关企业商学院的具体事项。

  “卫星商学院”是借助现代卫星传播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培训模式。它在北京等地
设立主播培训会场,针对企业和个人急需的培训课题,汇聚全国一流的经济学家、知名教授、企业家和业内知名培训师,通过卫星面向全国进行的现场直播、课程录播,外地学员可在当地接收站点聆听名师授课。据了解,企业商学院的每年的培训费为4.8万元。

  据了解,春兰、海尔、联想等国内知名企业早已办起了这样的企业商学院。8月9日,淄博也有了首批兴办商学院的企业,分别是金晶集团和齐林集团。金晶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金晶”的分、子公司比较多,很分散,各分、子公司有专门的部门承担内训工作,但由于多种原因,培训工作一直是企业的弱项。创办商学院解决了企业培训师资问题,能满足不同岗位人员的培训需求。

  一企业老板这样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内部资源需要整合。人才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决定性因素;但随着优秀人才争夺战的愈演愈烈,尖端人才的薪酬逐渐攀升;从别的企业高薪挖人才的成本大大高于自己培养人才的成本。这便使得企业商学院的出现成为可能。”

  一些大公司在淄博的分支机构都有良好的培训手段,有的甚至把培训与职工的个人职业生涯设计联系起来,把培训作为员工的一种软福利。比如宝洁公司,可以根据员工的经营业绩状况安排出国培训。这种软福利对职工而言很有诱惑力。淄博本地企业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而“企业商学院”无疑是个好的开始。

  淄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路盛芝说,为了加强淄博市企业职工的培训工作,在8月份建立商学院的企业,淄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补贴课程费2000元。(记者 许菱芸 通讯员 王亮 徐磊 马娜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