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大学学历不得当矿长 我省煤炭行业严格资格准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3:4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济南8月13日讯 从今天开始,我省煤炭行业实行严格的准入资格制度——无煤矿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大学以上学历的,不得当煤矿矿长。

  记者今日从山东省煤炭工业局获悉,除大学学历以外,新任命的煤矿矿长还要有从事煤矿井下工作3年以上的经历,并具备生产(机电)、技术、安全等副职岗位两年以上工作经历。

  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宝山对记者说,对煤矿矿长实行准入资格制,是因为省煤炭局对1984—2006年全省煤矿52起重大以上事故分析发现,96%的事故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其中违章指挥占17%,管理不力占13%,违章作业占66%,而因水、火、瓦斯、冲击地压、高温热害等五大自然灾害引起的只占4%。发生事故的责任人员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到了85%。

  从我省煤矿发生事故的原因看,有安全投入不足的因素,但根本原因是职工素质不高,特别是管理层文化素质低下。“有的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和区队长应知不知、应会不会,不具备基本安全素质。”王宝山说。据了解,1984年以来,因违章引发的11起重大水害事故中,有9起是因为缺乏安全知识,没有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造成的。

  煤炭企业管理层素质的低下和人才的严重缺乏,与省政府提出的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的要求相差甚远,也不利于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据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煤炭企业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只有16.4万人,仅占全省50多万煤矿职工的36%。为此,我省提出,要重点实施“人才强煤”战略,严格规范总工程师、技术管理人员、特有工种操作人员特别是煤矿矿长的资格准入,对于达不到任职要求的在职煤矿矿长,省煤炭局将委托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设立煤炭相关专业的正规高等院校,进行严进严出的学历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