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天要雨天不允炮手急得直跳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00 北京晚报

  

向天要雨天不允炮手急得直跳脚

  本报重庆讯昨天下午,四川巴南区圣灯山上空降雨云密布、雷声隆隆,是人工降雨的最佳时机。20发人工降雨炮弹紧急推进炮膛,却因炮弹射出影响航空飞行安全,眼睁睁地看着降雨云飘散开去。4名高炮手急得双脚跳。

  重庆市人工降雨圣灯山炮站王姓负责人说,为时刻等候降雨云出现,从7月22日起,炮站7名炮手进入24小时战备状态。昨日下午4时,经气象部门观察发现,圣灯山上空降雨云密布、雷声隆隆,是适合人工降雨的最佳时机。4名炮手将20发碘化银增雨弹推进高炮炮膛,准备第四次开炮向天空要雨。

  突然,数架飞机先后出现在降雨云层上空。担心炮弹射出影响飞机安全,炮手们只好作罢,眼睁睁地看着一片片降雨云四散开去。炮手周平介绍,目前所用的人工降雨炮弹射程在8500米,射高至少3500米以上,飞行较低的飞机很可能被击中,谁都不敢冒险开炮。可人工降雨跟降雨云层、风向、风速有很大关系,一旦错过机会,极难降下雨来。

  重庆市民航管理部门一负责人称,要减少炮弹射击给飞机带来的危险,只有错开航线射击。但降雨云出现时间不确定,这让大家很矛盾。目前正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一尴尬问题。

  周平说,昨日凌晨向天空射出了19枚炮弹,但轰下来的却是些零星小雨点,方圆不足5公里,时间不到10分钟,根本解不了渴。此前两次射出共35枚炮弹,向天空要雨,同样是零星小雨点。

  圣灯村村民刘平华说,因连续干旱,该村八千多村民早在7月初开始喊渴。土地龟裂,全村找不到一块有水的稻田。村民们只好到一公里外的山洞或以前废弃的水井里找水,一天至少跑两趟。也仅能够做饭用,牲畜饮水更困难。周平称,很多村民跟他一样,至少20天没洗澡了。大家愿望只有一个:急切盼望天空早下雨。

  晚上8时了,站在圣灯山学校操场的4名炮手依然守候在高炮旁。周平说,等待天空中再次出现降雨云。

  徐其勇杨雅丽X0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