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频发“骑抢”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01 北京晚报

  

本市频发“骑抢”案

  北京警方昨天透露,从现在起到九十月间,北京“骑抢”案仍将处于频发状态。警方近日发现,一些涉嫌“骑抢”的嫌疑人每日两次专程驾驶摩托车从河北进京抢劫。市公安局已接到这样的报警:有人驾驶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抢劫。

  一周拘留30名河北无照司机

  从本月3日开始,本市公安机关开始在京冀交界的各交通要道设卡盘查过往摩托车。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透露,为躲避警方在城内的打击,一些“骑抢”嫌疑人将老巢设在河北,每天早晨和下午驾车进京,在环线和城乡结合部地区蓄谋抢劫,得手后立即沿国道、省道逃回河北。截至10日,民警已在各进京关卡抓获了30多名无驾驶本的可疑司机,50多辆无牌摩托车被暂扣。

  电动自行车上阵抢劫

  近日,本市110报警服务台接到市民报警:有人驾驶电动自行车抢劫。从7月11日起,全市开展严查“三无一遮挡”摩托车行动,总共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14000余辆,因无照驾驶等原因被治安拘留的已达2673人,另有47人被刑事拘留。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抢匪“与时俱进”,立刻更换作案工具。由于普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只有20公里,抢匪要对自行车加以改装,提升速度后用来抢劫。这显然为警方的打击行动提出了新的课题。

  实施“断粮行动”

  拒为“三无”摩托车加油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说,严查非法上路的摩托车之后,北京范围内“骑抢”案已有明显下降。目前,北京警方正与石油公司等企业协商,争取尽快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断粮行动”,即联合全市加油站,拒绝为无牌照的摩托车加油。

  金饰店将被重点监控

  入夏以来,摩托车骑抢、公交车上盗窃等犯罪都将目标集中到女性佩戴的黄金饰品上。销赃时,抢匪往往以每克14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给个体商铺或金饰店。警方现已发现,一些非法经营的金饰店收购项链等物时,即使一眼看出项链上有断口,而且来路不明,也照收不误,根本不要求出售者提供任何证明,这已经涉嫌知赃买赃。刑侦总队表示,警方已开始对一些金饰店进行监控,一旦发现其收购赃物,将立即予以严厉处罚。

  举报“骑抢”嫌疑人

  将获五千元以上奖励

  今年以来“骑抢”案件的高发时段是18时至21时。携带笔记本电脑或佩戴黄金饰品的女性是最主要的被侵害目标。

  刑侦总队侵财支队胡国强副支队长说,从已破案件上看,抢匪年龄普遍很小,47.5%的“骑抢”嫌疑人年龄在20岁以下。作案后,大多数会回到住处,也有人直接逃往河北。

  警方表示:市民若主动揭发有“骑抢”嫌疑的嫌疑人,举报那些无业,但经常每天两人共骑一辆摩托车出门,回来后大手大脚花钱的人。凡为破案提供了有效线索,将获奖5000至10000元。

  本报记者安然J060

  新闻链接“袭警”“闯卡”将被严惩

  本月6日,京城某报发行员刘金海无证驾驶没有牌照的摩托车,经过通州马驹桥镇北凉水河桥时,遇到民警盘查,刘金海为躲避盘查,驾车闯卡,结果高速行驶中撞树坠河后身亡。一周过去,昨天清晨6时40分,当记者再次来到通州马驹桥时,发现紧靠桥头的大树上,被摩托车撞击后巴掌大的伤疤仍然清晰可见。警方表示,今后在盘查过程中,袭警、闯卡都将被严厉打击。

  谈起当日刘金海的悲剧,当时在现场的老陈说,像这样的送报员,一个月最多挣几百块。如果当时不跑,摩托车肯定被没收,还要罚不少钱,可能还得被拘留。对他的举动,老陈表示完全可以理解。

  与老陈这样的打工者不同,多数本地居民虽然听说过公安部曾有“禁止追车”的规定,但仍然支持警察当时的行动。住在镇口的侯女士说,马驹桥一带治安不好,“要是每个人遇到检查都闯卡,警察又全都不管,老百姓大白天出门还得担心被抢,那我们纳税养着警察干吗用?”

  据警方有关人士透露,公安机关每天会通报前一天发案情况和嫌疑人主要特征。民警设卡盘查时,脑子中都会存留抢匪的基本情况,精神处在紧张兴奋状态,因此对袭警、闯卡的人会立即做出反应。如遇到驾驶大排量、无牌照摩托车、车上有两人而且都不戴头盔的人闯卡,必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

  本报记者安然J0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