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成“天之骄子”后悔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就业前景不妙学费一路飙升

  北京今天消息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

  之所以会“后悔”,调查显示,51.5%的人认为,自己在大学里“没学到什么有用
的东西”。对此,高等教育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的熊丙奇教授认为,“现在50%以上的大学生将精力主要用在外语学习上,考四六级、考GRE、考托福、考雅思等等。相反,他们对专业课投入的精力却很少。另外,现在大学开设的很多课,都不是学生想学的专业知识,而是规定学、要求学的课程。”

  调查发现,让一些人觉得“后悔”的原因,还有“念了四年,出来还是找不到工作”(39.2%)。据介绍,扩招之前,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目标月薪普遍在2500—3000元,而到了2005年,求职毕业生主动将月薪要求降至1000元、800元、500元,一些人甚至不惜“零工资就业”。

  与此同时,大学的学费却一路看涨。自1994年至今,国内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飙升至每年5000—8000元不等,10年间学费猛涨20倍。大学四年,学生的花费在4万—8万元。因此,19.0%的人因为觉得“学费太高,得不偿失”而后悔上大学。

  调查发现,尽管67.2%的人赞成“扩招后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了”的说法,但也有44.7%的人承认“上大学找不到工作,不上更找不到工作”。值得注意的是,28%的受访者表示,如果重新选择,自己会“上个高职,学门手艺”。

  (王胜军焦婷婷)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