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主任路口设卡索二百万捐款 被疑借修路生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17 汉网

  据中新社电“严禁大型车辆通行,违者罚款一万元。”这是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水泉沟镇大沃铺村“一村之长”梁广祥的“个人立法”,还命人在村新建公路入口处用树干拦截,竖起告知牌。对沿线不按要求“捐款”的外来投资企业,则堆土挡路,雇专人看护。这位村主任甚至亲自上路拦车扣车,张口就是二百万,否则企业用车和货运车辆休想通过。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前,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到一周多。

  据承德市有关部门介绍,因地形、地势和设计标准等情况而异,当地修建村级公路一般需要三四十万元。“村村通”工程开展以来,除交通部门补贴外,不足部分当地采取县乡财政补一点、村委会筹一点、沿线企业捐一点等“十六点”解决办法。去年以前大沃铺村修柏油路1.8公里,交通部门每公里补贴4.5万元;今年二期工程的2.5公里已基本竣工,交通部门每公里补贴10万元。村委会梁会计告诉记者,一期工程耗资160万元,二期估计不少于200万,“基本上是欠钱修路”,交通部门补贴尚未到位,沿线企业除大沃铺村铁矿捐款60万元外,承德市狮子岭金矿、大沃铺村采石厂等尚未捐助。

  “我们不是不想捐,而是准备重新开业正在资金投入期,不可能按照村主任的要求一次性拿出200万。”狮子岭金矿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矿自前清时代开采,有着辉煌的采矿历史和丰富的金矿资源。然而近年来投资商因村里各种强制摊派而纷纷舍矿撤资,屡次易主,来自唐山的韦先生已经是第四位投资商,四月份才来承德,刚刚投入近200万元,主动补交了原投资商欠的8万元占地费、一万多元“扫路费”,一期工程也曾捐助4万元。“二期工程我们根据自身资金情况,提出捐5万,但村主任梁广祥张口就是200万,否则就扣车封路。这哪里是捐款,简直是在敲诈!借修路生财。”

  据金矿工作人员介绍,在梁广祥的指挥下,村民先是用铲车堵住通往金矿的必经之路,不久又堆土挡路并派人看守。新建公路入口处的告知牌也仅是针对金矿。进入八月,梁亲自上路拦截与金矿相关的车辆。4日,金矿运料车被梁强行扣留。6日,金矿职工王向东开车去矿上,被梁拦截扣车,电话报警三个多小时后才脱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