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传媒人士召开研讨会认为报道应当客观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1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8月12日,中日两国50多名媒体人士齐聚北京,召开“2006中日传媒研讨会”。与会人士在发言中表示,两国的媒体不仅要履行客观报道新闻、满足民众知情权的职责,同时也不能忽视社会责任感和大局观,在中日关系的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名誉会长刘德有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指出,目前中日关系的现状并不乐观,因此两国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客观冷静公正地进行报道,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
原则,也要以中日大局为重,以消除两国民众可能对彼此所产生的误解,促进中日友好。

  刘德有强调说,中日两国新闻工作者应该充当起“真理传播者、心灵沟通者和友谊架桥人”的积极角色,成为两国民众沟通了解对方的先行者。

  在谈到新闻媒体,特别是报纸的作用时,日本《读卖新闻》中国总局长藤野彰表示,媒体应该发挥自己的舆论影响力,促进两国的相互理解。他举例说,《读卖新闻》最新民调显示,有50%的受访日本民众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一比例和上次民调相比又上升了6个百分点,他认为这一变化和《读卖新闻》发挥自身反对小泉参拜的舆论影响力有关。

  日本共同社亚洲总局局长冢越敏彦也在发言中指出,中日两国媒体都应该努力寻找报道的平衡点。他强调说:“日本媒体应该体谅(中国作为二战)受害国的心情……日方应该多做一些努力。”

  本次研讨会是近年来中日两国媒体人士之间举行的首次大型专业研讨活动,由北京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共同举办。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新京报和中国日报网站等23家中国媒体,以及共同社、《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11家日本媒体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陈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