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不能出示“三证”被要求缴交借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30 海峡都市报

  N曾小琴/陈东升

  本报讯户口落在丰泽区,初招时电脑派位分配到泉州市第三中学,报名时校方却要求缴纳1560元的借读费,而借读费讨价还价后,却只需要300元。昨日,市民吴女士就碰到这样的蹊跷事。据了解,该校部分学生家长在借读费上,缴纳的费用500元~800元不等。对此,泉州市第三中学侯校长解释说,学校这样做,是根据外来家庭实际的经济情况,给予适当
地减免借读费。学校正在考虑退还已收借读费。

  跨区要借读费?

  12日是泉州市第三中学初一新生报到日。吴小小(化名)拿着录取通知书来校报名时,学校要求其缴纳1560元的借读费。

  面对突如其来的借读费,小小的姐姐吴女士有些不解:小小就读于鲤城区东门小学,今年电脑派位到泉州市第三中学,而从来没听说要收取借读费。

  泉州市第三中学侯校长说,之所以要交借读费,是因为吴女士不能出示“三证”。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定,只要是通过电脑派位、家长能出示“三证”的非本区户籍学生,他们都不会收取借读费。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监察室了解到,城市学校按省教育厅规定,可以招收适量的借读生。由于他们还未了解具体情况,因此还不能判定该学生的借读费应不应交。

  借读费能还价?

  缴纳这笔借读费吴女士觉得在所难免,但她仍希望费用能少收些。报名的老师告诉她,可以找教务处负责人商量。在学校教务处,相关人员表示,借读费能少些。最终,双方均同意借读费可交300元。

  “这不应当叫讲价,而是适当减免。”侯校长说,按市教育局的规定,初中生每学年最高限额借读费1560元。而他们根据有些外来家庭实际的经济情况,给予适当的减免。

  费用没有发票?

  借读费价格谈妥后,吴女士代替弟弟缴纳300元借读费及其他费用后,总算顺利报上名。可吴女士却无法拿到借读费的发票。

  “收上来的借读费,都是统一转给国库,并不是学校自己留着用。”侯校长拿出一张财政发票给记者看,“我们都要求家长直接把钱存到银行的指定账户里,到时银行就会给他们开具发票,学校也会收到一张。但也有些家长觉得不方便,或是不懂怎么操作,就把钱先交给学校,再由学校替他们存进银行。这部分家长的发票,19日就会发到他们手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