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卷风撞到记者的摄像枪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樵广播电视站记者冒险拍下龙卷风,这段录像被省气象局作为珍贵资料保存下来

  在广东,很少有人能真正目睹龙卷风肆虐作恶的过程,能够有“幸”撞上它,并将其恶行摄录下来更是罕有。日前,在南海、三水、高要、清远等地猖狂肆虐作恶的龙卷风就被南海区西樵镇广播电视站的记者“撞上”,并将其“曝了光”。本月11日,广东省气象部门将这段龙卷风视频图像作为珍贵资料保存了起来。

  铁皮被撕碎如纸片飞舞

  昨天上午,冒着生命危险摄录下龙卷风的邝宇成、张国淇两位记者将其被省气象部门保存下来的龙卷风肆虐的录像镜头重新放给记者观看。荧屏里,但见龙卷风所到之处,众多厂房房顶的铁皮星瓦、塑料瓦瞬间被撕碎,像一张张碎纸片段在空中旋转飞舞,几间面积数百平方米的厂房顷刻之间就成了废墟,如同美国电影《龙卷风》里的镜头似的。邝宇成说,“镜头较清晰,没有晃动”;“精彩处,大约有20秒钟时间”。

  龙卷风飞快向他们吹来

  邝宇成已做了十多年记者,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那是本月4日上午,他与摄像记者张国淇两人带着两名实习生以及司机共五人,到农村拍摄灾情。10时50分,他们一行来到了上金瓯村,在樵丹路转入了渡蟯大道之后约100米处,他们停车拍摄。此时,邝宇成突然发现数百米远处的百东村方向的上空,有一个模糊而宽阔的柱状物,这一柱状物颜色与周边天空云层的颜色差不多,从天空一直连接到地面。

  “会不会是龙卷风?”邝宇成再认真看着那宽阔的柱状云,与平常电视新闻和电影上所看到的龙卷风不同,这一较宽阔的柱状云并没有显出特别深的颜色,也没有明显的转动与扭曲,不过,柱状云的边上却有一些漂浮物在沿着一定的弧线飞舞。“应该是龙卷风!”在其他人还未意识到的时候,做了十多年记者的邝宇成马上作出判断,并立即让扛摄像机的张国淇调转摄像机,对准龙卷风开始拍摄。

  “哇,这龙卷风正向我们吹来!”扛着摄像机拍摄的张国淇叫了起来,他们正在拍摄的这股龙卷风移动得很快,而且正是向他们所在的位置吹来,龙卷风漩涡中飞旋的各种碎片也越来越清晰。

  有勇有谋录下整个过程

  为确保安全,邝宇成立即叫张国淇上车拍摄,并吩咐司机张志安,随时准备开车离开。邝宇成心中估算,这股龙卷风移动的轨迹相对稳定,而且龙卷风移动的方向,与他们汽车的前进方向大约成70度角夹角,在龙卷风横扫过来时,他们应有机会安全离开。

  张国淇上车后继续拍摄,“这是千载难逢的拍摄机会,一定要把这一画面拍摄下来。”张国淇也对记者说起当时的情景。这时龙卷风已经越逼越近,距离他们约一两米处的厂房的瓦顶一个接一个地被龙卷风揭起、撕碎,铁皮瓦片、塑料瓦片一片片的在空中飞舞、旋转。

  “走,开车!”在距离他们仅有数十米处的最近一座厂房也被龙卷风横扫后,邝宇成立即对司机张志安说。开车的瞬间,车上的人明显感觉到车子晃了一下。

  回首拍摄处已是一废墟

  采访车往前开了一段路后,感觉不到有龙卷风的威胁了,他们立即调头欲再去拍摄。但折回原来拍摄位置时,龙卷风早已不见踪影。却见一条电线杆折断倒在路上,附近停着的一辆货车的车窗玻璃被打得粉碎。“从看到龙卷风到它消失,前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邝宇成说。

  他们还在附近发现了一名腰部受伤的妇女和一名头部及手部受伤的男子。据说,当龙卷风袭来时,他们居住的小房屋瞬间被夷为平地,两人均受伤。邝宇成、张国淇等人随后来到被龙卷风吹袭的厂房进行采访拍摄,只见受袭厂房已是一片废墟,房顶被吹走,多处棚架、墙壁倒塌,一些用来做屋顶的铁皮还被扭成麻花状缠在房屋的铁架上。

  为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这段龙卷风侵袭西樵镇的录像当晚就在当地的新闻节目里播发,并先后被佛山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采用。西樵广播电视站负责人这样评价邝宇成等几人的行为:“是运气,更是勇气。”

  对于这样一段龙卷风现场拍摄资料,广州中心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伍志芳认为非常珍贵,她说:“这个录像告诉我们这是真实的龙卷风,这样我们可以倒过来看看,我们当时的雷达图像上有没有这方面的特征,这为我们以后的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在此之前,她只看过国外的龙卷风图像,国内的还没看到过;国外如美国,龙卷风发生几率大,且有专业的追风人;而国内对龙卷风的研究,目前只能靠目击者的描述、气象工作人员的事后勘查。“更为难得的是,记者拍摄点离龙卷风最近处不足百米,而龙卷风移动速度快,且能将周围一百多米内的物体卷走,记者当时如果不能及时逃离,观众也就可能看不到这些录像了。”本报记者李维宁通讯员曾令华林永华

  龙卷风肆虐的真实镜头

  

龙卷风撞到记者的摄像枪上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