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延安市第一中学漏报志愿 11学子无缘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央视《中国法治报道》报道:陕西延安市第一中学未将上线考生志愿投递出去,一度称学校没有责任学生愿意闹就闹去

  十年寒窗,等来一朝高考佳绩,在今年,陕西高考招生工作结束前的一天,延安市第一中学成绩上线的11名高考生,却面临人生命运的瞬间改变。就在招生工作即将结束的前一天,延安市第一中学的11名同学才知道,他们填报的志愿根本就没有被学校投递出去。

  11名上线考生志愿被漏报

  出现11名同学被漏报志愿的情况后,陕西省重点中学延安一中接下来的做法让考生和家长们难以接受。8月4日晚10点是高考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这11名学生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志愿被漏报后,于8月4日早上来到学校,希望学校赶在截止之前采取补救措施。但延安一中却一直以考生自己的过失为由进行推托,使考生错过了被补录的最后一线机会。

  高考考生蒙娇说:“他们坚持说是我们交晚了,学校没有任何责任……你们愿意闹就闹去。”

  就在这起漏报事件被当地媒体披露之后,学校的态度也在瞬间发生了改变。8月8日,考生薛静云收到了校方送来的一张协议。

  薛静云今年的高考成绩为503分,她填报的志愿选择了全国重点院校———西安交通大学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503分的成绩也达到了西安交大这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是由于自己的志愿被学校漏报了,现在她不得不通过征集志愿的方式选择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药材专业,由于北京和西安存在着明显的消费差异,薛静云开始担心家里的经济负担会随之加重。

  在田翠、蒙娇和郭晓霞三位同学看来,现在她们还远不如薛静云那么幸运,因为直到现在校方还没有对他们作出任何的表示。郭晓霞的父亲除了接到一个学校打来的电话之后就再也没有任何的音信。他说:“(他们)问我是干部还是什么身份,我说是农民。(他们)挂了电话就再也找不着他们人了。”

  当事人被解聘表示惭愧

  8月10日,当记者跟随几位家长一起来到延安市第一中学时,校方就此次漏报事件的相关情况给予了明确的答复。延安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张世辉说:“学校对这一事件非常重视,因为责任完全在校方。”

  据这位负责人讲,经过调查组的反复核实,最终确定是由于学校工作人员的疏忽,造成了这起漏报事件。目前,漏报事件当事人高海峰已经被校方解聘,不过我们在学校里意外地见到了他。高海峰只是说:“我很惭愧。”

  责任到底由谁来承担?

  但是,再多的歉意也无法挽回11名孩子的前途和命运,而家长和考生们也都坚持认为,这样的失误决不仅仅是当事人的疏忽和没有责任心,校方的管理也存在着严重的漏洞,让考生和家长感到气愤得是,学校既然已经承认了错误为什么还要一直采取回避的态度呢?

  虽然校方在面对记者时的态度很诚恳,但记者发现直到现在他们对这一事件的解释还存在着很多漏洞。

  据了解,11名漏报高考志愿的学生,已经有人选择了复读。复读明年可以再考,但延安市第一中学在今年高考中出现的管理问题,由此给11名考生和学生家长造成的痛苦和遗憾,责任到底该由谁来承担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