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鸭绿江之旅看中朝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37 青年参考

  “对照一下江的两边,你会发现中国有多繁荣”

  TimJohnson发自中国丹东

  缪小析/编译

  

  丹东是一个与朝鲜接壤的边境城市,到这里来的中国游客通常都会搭乘游船。他们横穿鸭绿江,沿河的另一侧坐船而 行,好奇地张望着贫穷的朝鲜人。

  中国人借助望远镜来观看,有时还会挥手致意或让船靠近对岸。但当他们回到这一边的岸上后,对中国选择的发展道 路更加心存感激。“我觉得他们很可怜。”一个名叫高峰(音译)的游客说。他刚下游船,就开始猛夸自己的国家:“我为自 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我们的国家发达,老百姓比以前富有。”

  对许多中国游客来说,沿鸭绿江航行是趟感觉不错的旅行。它确认了中国在过去25年里所发生的巨变,中国人惊叹 于鸭绿江两岸的巨大反差。

  在中国这一侧,高楼大厦林立,巨大的

等离子屏幕照亮了歌厅、按摩院和澡堂的门脸。最新款的轿车奔驰于河岸边平 坦的街道上,来往于江上的游船则满载着游客。入夜,中国的这一边闪烁着五光十色的霓虹灯。而在河对岸朝鲜的一侧,几乎 看不见一星灯光。

  与丹东隔江相望的朝鲜新义州大约有35万居民,但破旧的工厂烟囱不见一缕黑烟冒出。江边停泊着锈迹斑斑的渔船 ,居民们蹲坐着,漫无目的地张望着。来自辽宁省的吴占军(音译)说:“对照一下江的两边,你会发现中国有多繁荣。”

  丹东因中国军队在朝鲜战争期间从此地跨过鸭绿江而知名,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光。多年来,朝鲜是中国人最容易 去的外国旅游目的地。虽然许多旅行社推出朝鲜3日或4日游,并且每天都有100~200名游客跨过边境,但许多中国人 只是从轮船上看看朝鲜。

  那些选择到朝鲜实地旅行的游客,对那里的森严规则感到愤然。按照规定,进入朝鲜的中国游客不许带手机、望远镜 、

笔记本电脑、专业摄像机和调焦照相机。某旅行社负责人说:“游客老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带手机?我们不用它还不行吗 ?’”

  有80万人口的丹东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其经济因与朝鲜稳步增长的贸易而得到发展。去年,中国出口到朝鲜的 商品价值总额达到10.8亿美元,从朝鲜进口4.99亿美元。

  但是,驻扎在丹东的商人都抱怨在朝鲜做生意有困难。一名当地中国公司的顾问说:“他们没有电,我们必须自己带 发电机。那里没有公路,我们得自己修路。工人没吃的,我们必须为他们准备食物。他们也没有设备。”

  在鸭绿江的岸边,卡车司机韩先生打量了一番对面的朝鲜人,然后开始想起朝鲜和中国曾有过的相同的体制和发展水 平。“他们一直在沿着老路走。”他指了指江对岸说,“改革前,中国跟那边一样;改革后,中国变化了许多。现在两国的差 距太大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