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成为高等教育的“黄金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37 青年参考

  除了进军中国,美国的大学别无选择

  KERMITL.HALL/文

  缪小析/编译

  

  从历史上来看,曾有大批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到了今天,随着中国办学质量的提高和美国入学成本的上涨,更多的中 国学生选择待在本国。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琼·约翰逊在最近提出的一份报告中说,自1999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大 陆人、台湾人和韩国人获得了博士学位。如果照目前这个势头发展,到2010年,全球90%的科学专家和工程师将来自亚 洲。

  中国大学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从中学选拔的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特别是数学水平。中国中学的学年要比美国多出 整整一个月,中国学生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是美国同龄人的两倍。中国的教育体制要求学生为进入最好的大学而展开竞争,中 国正在增加对基础研究的资金投入,提出了打造100所一流综合性大学的规划。

  这些举措使得中国成了高等教育的“黄金地”。世界各地的大学校长争先恐后希望与中国大学结成伙伴。

  美国的大学有必要与中国大学进行合作。首先,现在和今后几十年的大学生,将生活在一个中国扮演关键角色的世界 上。其次,中国大学的研究设施正迅速成熟,实验室设备与世界其他国家不相上下。第三,大学生的质量和数量是中国大学的 优势,使得中国大学成为国际协作的主要目标。第四,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上。如果不主动寻求合作,我们将 在未来的竞争中失去人才。

  除了进军中国,美国的大学别无选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