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你尽快站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43 深圳晚报

  总编值班札记

  请你尽快站出来

  面对这座20层的好来居大厦,到底哪一个窗口是危险的?一块高空抛落的玻璃引发的惨案,变得越发具有戏剧性。受害孩子的父母已经将临街的73户居民告上了法庭。很显然
,这不可能是所有人的错误,这是一个人的所为,让72家房客背了黑锅。但是,在肇事者昧着良心拒不出面的情况下,所有人都要证明自己无辜。

  蒙受高空抛物的嫌疑,这是一件很窝心的事。尽管肇事者只有一个,但是只要他(或者她)一直隐藏着,72家无辜者就要忍受冤屈的煎熬,他们平静的生活因此被打破,他们清白的人格被迫遭受质疑。他们惊惶,他们愤怒,他们疑惑。左邻右舍之间的信任不复存在,都患上了“邻人疑斧”的心病。一块玻璃,不仅伤害了一个孩子,而且割伤了一个大厦的道德纽带,砸碎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诚信基础。

  我真的不知道,那个惟一的知情者是如何安眠的?作为一个人的良心何在?他(或者她)如何面对家人,面对子女,面对邻居?难道他(或者她)真的能信口雌黄地颠倒黑白,混迹于无辜者之中吗?

  良心之不安,是一生的劣迹和一世的包袱,你将会有无比沉重的一生。难道你真的愿意过天天做噩梦的日子吗?

  真诚地希望你站出来,现在就承担责任,这还不失日后做人的尊严,还让人们知道你心存良知。这对你自己、对被害人、对大家都是一个终极解脱。心存侥幸,是坐失良机,让谅解的可能一天天减少,让惩罚的力度一天天加重。

  公安正在紧张地破案,律师正在积极地搜集证据,天下没有能包住火的纸,真相不可能永远被隐藏,它终究有一天会大白于天下,现在的隐瞒只能徒增自己的罪过。在一个人心灵的天平上,勇气与良知的退让,那便意味着为罪恶增加砝码,为未来的惩罚提供更多的理由。

  何去何从?好来居大厦某个窗口的主人,好好掂量吧。当然,要思考的不仅是他(或她)一个人,那些仍在高空抛物的人们,都要掂量掂量,为了安全,更为了良心。(杨黎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