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国有土地出让首次明确拒绝不良记录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09 国际在线

  

广州国有土地出让首次明确拒绝不良记录开发商

  广州发出卖地公告条款:有案底者将无缘拍卖。中新社发 鲁谷 摄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四日电(记者 陈建)记者今天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在最近发出的卖地公告中,增加了引人关注的条款:竞买人若有“闲置土地、拖欠地价、严重违
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有其他不良业绩”等“案底”的,将无缘拍卖。这是广州首次在国有土地出让时,明确拒绝不良记录开发商。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将于八月十八日公开挂牌出让的天河区珠江新城的一个地块,土地用途为金融办公,用地面积六千八百零五平方米,容积率十三,建筑面积为八万八千四百六十六平方米,最低交易价二点一零六亿元,履约保证金四千万元。

  此前,珠江新城商业用地备受追捧,今年以来几次竞拍都引发热潮,屡创新高,四月二十七日拍卖还拍出了四千五百六十六元/平方米的“地王价”。业内人士分析,即将拍卖的该地块位于星汇园附近,地理位置相当好,不排除届时又会刷新记录。

  不过,与以往很大的不同,此次卖地设置了对竞买人进入的门槛:凡竞买土地申请人名下有闲置土地、拖欠地价、严重违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有其他不良业绩的情况,不予接受竞买申请;凡有不良业绩单位、组织、个人联合参与竞买并提出竞买土地申请的,不予接受联合体的竞买申请。

  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以往广州卖地只考虑“价高者得”,并不关注竞买人的资质。去年,一些不知名的“黑马”、“过江龙”,甚至私人买家参与竞买,不惜代价疯狂举牌掠地,数度创下了令人捏一把汗的纪录,印象最深的是琶洲会展中心附近两幅地块拍出天价后,因拖欠土地出让金被政府在今年初被收回。不少地产专家建言,要避免“天价”成交之后不能兑现,应在拍卖前审核买家的资质和能力,包括对资金、开发能力作些限定。韩世同认为,这次卖地显然吸取了过往的教训。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前不久广州在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同时,加大力度追缴土地出让金,用强硬措施在六月份连发三道土地出让金催缴令。对仍未缴清出让金的单位,所有业务都被叫停,并禁止用地单位进入土地市场参与竞投。有分析指出,卖地门槛的提高对防止那些想“空手套白狼”的不良买家能起到一定效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