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国务机要费”案证人称发票供陈水扁妻所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36 国际在线

  人民网8月14日电 陈水扁虚报“国务机要费”案关键证人李慧芬今天凌晨返回台湾后,立即被以“证人”身份约谈到台“高检署查缉黑金中心”。李慧芬从澳洲带回台湾的证物,在检察官面前当场拆封,其中包括尚未曝光的发票。由于李慧芬数年前住宿君悦饭店的发票,出现在“国务机要费”的支出凭证中,李慧芬在侦讯中明白告诉检调,发票就是要给扁嫂吴淑珍用的。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由于“国务机要费”的核销出现“中饱私囊”的贪渎疑情,台湾检调今天上午也同步约谈台“总统府”会计处等相关承办人员。据悉,在完成前置作业后,将会先行约谈扁嫂吴淑珍,最后才传唤陈水扁。

  检调将在李慧芬制作完证人笔录后,于今天下午安排她与其堂姊、扁发票案另一关键人李碧君对质,厘清李碧君是在什么情况向李慧芬索取发票,发票的种类、金额多寡,以及李慧芬为何知悉发票是吴淑珍所要等问题。

  李慧芬曾表示,她所说都是事实,愿接受测谎,也呼吁相关当事人,包括陈水扁在内,也都接受测谎。

  据了解,李慧芬的两大箱证物,上午由“调查局”干员协助送往“查缉黑金行动中心”启封,内容包括李慧芬在世贸联谊社、馥园餐厅、三井日本料理及先施百货等地的消费发票影本,加上李慧芬之前交付堂姊李碧君的君悦饭店、聚玉斋等发票。李慧芬个人的消费发票,总金额超过千万元,与曾天赐所谓作为“秘密外交”用途的“南线专案”无关。

  检调侦办SOGO礼券期间,一度衍生贵夫人集资购买礼券事件,李慧芬曾透露与扁嫂吴淑珍交情匪浅的堂姊李碧君,多次向她索取君悦等发票,表示是“老板娘”要的。李慧芬当时并表示,堂姐告诉她“老板娘”就是吴淑珍。

  李慧芬何许人

  据了解,李慧芬所在的“台湾红”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股东除李慧芬外,还包括李碧君、林千鹤、朱诚美、王吴丽燕等人。因李慧芬个性海派、出手阔绰,再加上业务推展不顺利,让“台湾红”在烧掉六千余万元新台币资金之后,股东开始萌生退股之意。

  知情人士指出,个性刚烈的李慧芬可能对此相当不满,去年李慧芬与李碧君的冲突台面化,而李慧芬早就知道堂姊李碧君集资购买礼券。

  另一方面,李慧芬与邱达伟之间打离婚官司,两人对“台湾红”的资金流向意见迥异,也牵涉邱达伟给付的赡养费金额,因此邱达伟要求李慧芬详列“台湾红”的支出单据。基于这个理由,李慧芬开始向君悦饭店调阅从2001年至今的消费单据存根,继而发现李碧君之前向她索取的电子发票,已经被改为多张手写二联式发票,而她早知道李碧君大举搜集发票给“老板娘”吴淑珍,让外界一步步将证据指向“国务机要费”的违法报销。

  李碧君的釜底抽薪之计,则是联络李慧芬台湾红公司的“房东”、外贸协会副董事长曾天赐为中间人,动之以情希望李慧芬适可而止,还动用邱达伟以离婚官司的赡养费为由,对李慧芬诱之以利,还有作家苏拾莹暗指李慧芬有焦虑症以减低其指控的可信度,在在试图增强反扑力道。

  一连串错综复杂的发展,引发陈水扁政权严重的执政危机,而误打误撞站上历史的浪头,想必是李慧芬始料未及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