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建川博物馆展出日本投降日《大公报》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6: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本报讯 今天是抗战胜利纪念日,建川博物馆首次公布1945年8月15日出版的《大公报》和日语报纸《每日新闻》

  今(15)日是抗战胜利61周年纪念日,建川博物馆首次对外公布了馆藏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的《大公报》,以及一张原版的日本报纸《每日新闻》,两份报纸用不同的方式反映了当时日本投降事宜。据悉,这两张报纸都在去年6月被鉴定为国家一级
文物。

  两火车皮废报纸淘出《大公报》

  在《大公报》的题头,“日本投降矣”五个黑体大字格外醒目,出版日期为1945年8月15日,整张报纸为16开大小,版式排列整齐有序,不仅详细地记录了当日日本宣布投降并同意接受同盟国的规定条款,还配有社评以及各方的言论,甚至还特别提到了战争善后的救济工作。

  “这份报纸是我们4年前在上海无意中购买到的。”回忆起收购报纸的情景,建川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一脸兴奋,他说,当时他们从上海一个报纸废品处理处购买了整整两火车皮废旧报纸,拉回成都后工作人员便逐张查看,最后发现了这份《大公报》,“当时我们都高兴惨了,两火车皮的报纸就因为有了这张而变得非常值得”。

  这张已经保存了61年的《大公报》后边还被裁剪了一小块,何新勇猜测,很可能这张报纸以前的收藏者没有注意到报纸出版的日期。

  《每日新闻》宣告大东亚终结

  和《大公报》配套的是《每日新闻》。这是张日文报纸,配有相关的图片等。何新勇称,与其他的国内报纸不同,日本的这份报纸在报道日军宣布投降时,用的词是“终结”,它以诏书的形式宣告大东亚的终结。

  “《每日新闻》是日本国内一张当时很有影响力的报纸,而这份报纸很可能是意外从日本流传到中国的”。说起它被收藏的经历,何新勇解释说,“《每日新闻》收自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他说,由于他们已经收藏了8·15的《大公报》,所以一直都在搜索国外版的本土报纸,以反应当时其他国家对日本投降事实的阐述。两年前,一北京线人报料:有一张原版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报纸要参加一场拍卖会。得知消息后,何新勇一行急忙赶到北京,几经讨价还价才在那位收藏者处高价收购了这张报纸,不过现在的价格已翻了好几倍。

  早报记者 侯林利 实习生 杨凌 摄影 李国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