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分析陈水扁恋权不愿下台四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出资深台湾问题评论员海洋的文章,分析了陈水扁不愿下台的四大可能原因。其中有一点原因在于陈水扁与民进党已形成“命运共同体”,依仗民进党的支持庇护不愿下台,而民进党内对吕秀莲的接班又不放心,不如让陈水扁干满任期。

  近期来,陈水扁弊案连连,下台之声不断高涨。然而,陈水扁表面上却无动于衷,
极力恋栈权位,不愿下台,主要原因是:

  一、陈水扁“台独”本性难改,妄图在2008年下台前的任期内改写历史,为自己树立“台独”历史地位。

  陈水扁7月21日晚明确表示他没有宣布请辞下台或退党,相反的他在声明中再度开出了“新宪”、“公投”和“台湾正名”的支票,以及本土、文化、环保、生态与弱势的支票,并成了他剩下一年多时间内“努力的重要目标”。陈水扁最近还向“台独”基本教义派声称,未来两年会认真推动包括“制宪”在内的2004年竞选政见。二是继续扩展所谓的“台独”外交空间。三是继续大搞“以武谋独”。四是阻碍发展改善两岸关系,在两岸经贸交流交往上,进一步强调执行他的所谓“积极管理”政策,阻止台商到大陆投资和开放直接“三通”。实际上,陈水扁进一步搞“台独”是他不愿下台的根本原因。

  二、陈水扁的政治人格彻底破产,道德丧失,诚信全无,不愿下台。

  近期来,陈水扁一家弊案不断延烧,台湾民众再也无法忍受了,民间“反扁”力量不断集结,岛内“反扁”、“倒扁”、“罢免”、“弹劾”要求陈水扁下台之声彼起此伏,一浪高过一浪。但这种险境对陈水扁来说似乎是无济于事。这是因为陈水扁的政治人格早已彻底破产,道德丧失、诚信全无,道德劝说对他来说根本不起作用,要他自动下台,简直是天方夜谭。从台湾相关的法律规定看,要陈水扁下台,必须走完“罢免”或“弹劾”的程序,但由于现在岛内特殊的政治生态,很难完成这些程序。陈水扁正是抓住这一救命稻草,无视法制,对抗下台。

  三、陈水扁与民进党形成了“命运共同体”,依仗民进党的支持庇护不愿下台。

  2000年、2004年两次“大选”,陈水扁靠着民进党的强力支持,爬上了“总统”宝座,使民进党成了台湾的执政党,为民进党增了“光彩”。这次陈水扁的弊案被揭露后,虽然开始在民进党内出现了要陈水扁下台的声音,但这并不是主流,在党内高层的疏通和压力下,目前基本上都已不敢发出“反扁”声音。

  党内主流力量基本达成共识,认为“保扁”就是保民进党,如果陈水扁因为弊案而下台,有损民进党的声誉和形象,大家都不“光彩”,还会影响到民进党下届参选“总统”和其它选举,这样,很自然地民进党与陈水扁形成了“命运共同体”。同时,民进党内的“四大天王”苏贞昌、吕秀莲、游锡堃、谢长廷,虽然对陈水扁弊案有想法,理应受到查处,但“四大天王”为了各自的权位和利益,不敢外露,以忍为重,因为自己现在的权位是陈水扁给的,只要陈水扁在位一天,以后自己还会用得着他,因而对陈水扁的弊案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太认真。实际上,这是民进党对陈水扁弊案的纵容和包庇,助长了陈水扁不愿下台。

  四、民进党内对吕秀莲接班不放心,不如让陈水扁干满任期。

  按照台湾有关规定,“总统”任期未满一半,因故该届“总统”下台,本届“副总统”不是法定接班人,可以另选别人。如果该届“总统”任期超过一半,因故提前下台,本届“副总统”就是“法定”接班人。按照此规定,现在陈水扁的任期已满两年,超过任期一半,如果下台,吕秀莲就成了“法定”接班人。

  但民进党内普遍特别是高层对吕秀莲接班感到不放心,认为吕秀莲是台湾政坛上一个异数,很少有人接受和认同她的政治立场和理念,对她的问政风格更难以苟同,即使在民进党主流势力的心目中,吕秀莲也是一个唯恐避犹不及的“政治怪物”,政治立场和理念相似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和“台独”大老,对吕秀莲也同样采取极端排斥的态度,认为“穿裙子的如何能够成为三军统帅?”,同时,美国在对陈水扁罢免风暴的危机进行管控时,也担心吕秀莲可能“脱线”,自行其是,不受拘束,甚至比陈水扁更执意推行“法理台独”,所以,美方继续“纵容”陈水扁在位。由此可见,各方对吕秀莲接班不放心,也成了陈水扁不愿下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