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7.8℃南京气温又创新高 雨夹雹一小时降温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午还是高温酷暑天,可是到了下午忽然下起大雨,昨天南京的天还真是“孩子脸,说变就变”,这样的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人们措手不及。省气象台预报中心魏建苏主任说,昨天下午的雨是典型的午后局部雷阵雨,这种雨通常都发生在炎热的午后到上半夜。而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明天起我省大部分地区会出现阵雨或雷雨,37℃的高温有望回落。

  37.8℃!昨天气温又创新高

  昨天一大早太阳就很毒辣,早上9点的气温已经接近35℃,预示着又是一个高温日。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昨天下午1点—2点,南京的气温飙升到37.8℃,再次刷新了南京今年夏天的气温极值记录。省气象台昨天也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南京、扬州、常州、无锡、苏州大部分地区和南通、泰州部分地区会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有关单位和人员要做好防范准备,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各相关部门、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截止到昨天,省气象台已经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了。气象专家说,最近几天副热带高压特别强大,也没有受到任何别的势力干扰,所以它牢牢控制了我省,而之前我省不断受到台风的外围影响,所以前段时间的气温远远不及现在。

  大雨送来凉爽,气温下降3℃

  就当人们以为昨天又是炎热的一天的时候,下午起南京却突然下起了大雨。气象专家说,这种午后雷阵雨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这种雷雨覆盖范围不大,一般小者仅一二公里,大者可达数十公里;降雨时间也比较短,最多在1—2个小时左右,但是雨势很强,因此很容易造成局部地区内涝。雨一下,气温也就下降了,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下午2点南京的气温还是36℃,但是到了3点就下降到33℃。另外,这样的阵雨经常会伴随比较强的雷电,人们要注意防雷。

  大雨中,冰雹掉下来

  就在雨下得正酣的时候,家住鼓楼的市民打电话向本报反映,窗户被敲得咚咚响,好像是出现了冰雹。省气象台预报中心主任魏建苏说,省气象台的雷达上并没有观测到南京地区有冰雹。不过由于雷达观测视野有限,对于瞬时发生的天气变化存在着观测盲区。而且像昨天这样的天气,气温很高,云层中对流强烈,确实有出现冰雹的可能。

  为什么会出现冰雹呢?今年8月初,南京江宁区就曾遭受冰雹袭击。时隔10日,市区又再次砸下冰雹。气象专家介绍,近期南京气温偏高,地面气温上升,大气层中下层气流受副热带高压暖气流影响,气温高;而上层气流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低,上下层温差特别大,造成小范围内云层对流强烈。今晚起有雷阵雨,气温稍降据最新气象预报显示,今天,沿江苏北地区多云转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偏南风3—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并伴有雷电。南京的最高气温为33℃,最低气温为27℃;苏南地区最高气温为35—36℃,最低气温为27—28℃;苏北地区最高气温为33—34℃,最低气温为24—27℃。明天,全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全省的最高气温为33℃,最低气温为26—27℃。8月17日,全省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4—35℃,最低气温为26—2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