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部门联管昆明月饼质量买月饼看清备案登记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12 云南日报

  

3部门联管昆明月饼质量买月饼看清备案登记证

  再过一个半月就是中秋佳节了,为让市民吃上放心月饼,今起,由昆明市质监、工商和卫生3部门组成的昆明市月饼质量监督检查协调办公室(以下简称协调办),正式开始统一对今年昆明市中秋月饼的生产、经销进行监督检查。检查重点依然是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这是记者昨天从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的。

  在往年的监督检查中,执法部门不只一次查到了有半个办公桌那么大的盒子,里面其实只装了4个月饼的“豪华”包装。如今,这样的“豪华”包装,成为质监等执法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今年,执法人员监督检查的重点依据是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GB19855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新国标关于月饼包装的强制性内容指出:“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应不超过9000立方厘米”,即公斤月饼的外包装盒不能大于20.8厘米×20.8厘米×20.8厘米的一个方盒子。质监执法人员说,一个方型纸盒刚好装下4个100克重的“火腿跎”,这样的包装就是符合新国标规定的,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据介绍,自去年协调办成立以来,根据规定,月饼在生产出来后,首先由协调办的执法人员对月饼生产者、经销外埠月饼的总经销或总代理商进行检查和核查,符合相关规定的产品,由月饼协调办进行备案登记,并出具中秋月饼《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合格备案登记证明》。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中秋月饼时,请记得看看销售商是否有相关的证照,还要看清楚销售商持有登记证明和自己所购的产品是否“匹配”,以免买到质量不合格的月饼。要提醒大家的是,由协调办核发的登记证明有效期只到当年中秋节后的10天止。请大家一定看清登记证明是否是2006年的。

  本报记者 曾沛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