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组织质疑狩猎权公开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14 公益时报

  -见习记者杜会娇

  13日全国首次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还没有举牌,疑问和惊诧接二连三袭来,导致了公开拍卖的延迟。群众的反对声 音一浪高过一浪,各个报纸的疑问扑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国家林业局。我们的野生动物是否多得可以狩猎?这种做法会 不会给指定地点的老百姓带来益处?为此,记者采访了官方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部分在北京和四川的非政府组织
中相关野 生动物保护和救援的领先者。

  当记者电话这几个野生动物保护的组织时,他们了解了相关的报道,并说出了他们的担忧和顾虑。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媒体负责人何勇说到:“一、目前,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状态还不乐观,野生动物栖息地的 减少,人与动物之间的争夺;二、控制狩猎,有没有充分的科学评估,目前,是否有商业利益的出现。野生动物在生物链中占 有重要的地位,会不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三、立法、执法的状态是否能够支持这种狩猎的合理和适当。这种行为会加大当地 的执法力度和保护动物的难度,利弊很难评估。”

  虽然拍卖一事延后,但是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野生动物项目负责人华宁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1.从保护动物和 栖息地的方面,不利于保护动物。在栖息地的群众看到这些后会不会想到每个人都可以这么做。因为大部分人知道的只言片语 而会引起误解和狩猎中利润的存在,大量非法分子利用可乘之机;2.在之前,狩猎是一种小范围的活动,一旦公开拍卖的话 ,势必引来大量的外国人来娱乐。狩猎本来就是一种贵族、殖民化的活动,一味地杀“雄”会引起种群内的雌雄比例失衡,被 允许狩猎的野生动物不能持续平衡发展,导致这些动物的濒危。另外,猎者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大量的狩猎也会引起其它 物种的濒危。这个过程没有完善的机会,最后会适得其反。”

  野生救援工作人员听到之后先是吃惊,后是难以相信。一位在四川公关部的负责人说:“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比较忧虑 。现在说的野生动物很多,不知道有没有科学根据。狩猎权是早就存在的事情,在美国是需要有证件的。目前,在中国野生动 物是不是真的多了,他们的栖息地的情况怎么样,都没有告诉大家。9号的网易新闻头条中全都是反对的,不知道他们在之前 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