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企业“吃不饱”难题 我市计划异地养殖奶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满足奶业生产需要,南京将进行异地养殖奶牛。昨天,市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今后5年我市将在周边地区异地养殖奶牛5万头,计划5年后全市奶牛存栏量达到10万头,年产生鲜牛奶34万吨。

  据介绍,我市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奶业加工基地,目前年加工能力已达到38万吨。由于牛奶加工对奶源要求比较高,半径通常要在300公里之内,所以进行异地养殖,距离不宜太
远。我市今后将通过示范带动,积极推动卫岗、金阳光等龙头加工企业前往马鞍山、淮安、连云港等地区,采取“公司+牧场+农户”的模式,异地建立养殖生产基地。具体目标是,5年内实现异地养殖奶牛5万头,基本与本地奶牛存栏量持平。

  本地生鲜牛奶短缺,是进行异地养殖的主要原因。我市共有光明、卫岗、金阳光、山田、旺旺等5家牛奶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38万吨。而目前奶牛存栏量却只有4.1万头,年产生鲜牛奶14万吨。受此影响,5家牛奶加工企业明显“吃不饱”,全年实际加工总量仅为20万吨左右。

  南京金阳光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霞说,生产能力不足,逼得加工企业只好出高价争抢生鲜牛奶。这样一来,必然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目前,我市生鲜牛奶的收购价为2.4元/公斤,比国内其他地区高出10%以上。

  “近年来,我市也曾通过积极鼓励奶牛养殖,破解生鲜牛奶供应不足的难题。”市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奶牛存栏量已是2000年的两倍以上,并形成汤山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据悉,根据发展规划,今后5年南京本地奶牛存栏量将新增0.9万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