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工艺品点睛在“手”宜兴首次通过全手工成型制壶比赛评选“紫砂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4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54名紫砂艺人在为期3天的封闭环境中,采用全手工成型方法创作了56件紫砂壶作品,经严格评选产生了12位“宜兴紫砂之星”。由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主办的此次活动昨天下午圆满结束,这是宜兴紫砂艺苑首次组织紫砂艺人进行全手工成型制壶比赛。

  宜兴紫砂从业人员数以万计,而坚持以传统的手工拍打成型制壶的艺人为数不多,
许多人借助石膏模具“印”出紫砂壶。因此,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以继承弘扬传统工艺、发掘民间紫砂艺人为宗旨组织了此次比赛。据宜兴方圆紫砂艺术有限公司总工艺师鲍志强介绍,参赛者从事手工制壶都在10年以上,评分办法依泥料、造型设计、制作水平、器型工艺难度、作品壶题名等细则逐项进行。

  全省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工程共有13个项目,宜兴紫砂、无锡泥人名列其中。其中,宜兴手工紫砂陶艺的历史继承、传统工艺的研究和保护已列入宜兴紫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计划。宜兴紫砂行业协会会长王俊华昨表示,宜兴紫砂陶的手工成型特点必须突出“手艺”,这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指导思想一致。此次全手工成型制壶比赛报名踊跃,参与面广。目前,宜兴有关方面已针对为追求商业利益而大量粗制滥造浪费优质陶土、传统的手工制作技艺面临失传危险等情况,制定了严格的紫砂工艺保护措施。今后还将对手工工艺进行录音录像,给手工陶艺艺人经济补助,鼓励他们收徒弟,培养手工陶艺的传承人,以人的传承来保证工艺的传承。

  图为由部分紫砂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等组成的评委正在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判和打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