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认为:红山文化属先商文化源头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46 北方新报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15日电(记者勿日汗李惠子)先商文明并非单一的中原文化发展而成,地处北方的红山文化也是先商文化的源头之一。这是日前在内蒙古赤峰市召开的首届红山文化国际高峰论坛上学者提出的观点。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学院历史系主任徐子峰教授说:“红山文化与先商文明的渊源关系线索清晰。有据可证,先商文明的形成是多种文化因素经过长期的碰撞、交融最终形成的
结果,其中红山文化也是源头之一。”

  红山文化是新石器时期中国北方的一种文化,分布在中原和东北亚地区的接合地带,经济结构亦农亦牧、农牧交错,多种经济因素并存。

  在距今5000年左右,受突然降温事件的影响,红山文化在西辽河流域突然消逝。多年来,学者们十分关注红山文化居民的去向。

  徐子峰教授说,降温事件后,红山文化先民群体有三个走向:一支沿医巫闾山进入辽东半岛;另一支顺大兴安岭越过蒙古草原进入贝加尔湖以东;主体部分则经过河北进入河南,与中原诸文化碰撞、交融,最后成为先商文明的重要构成部分。

  “有很多考古学证据证明了红山文化属先商文化源头之一。”徐子峰教授说。

  他说,20世纪70年代,赤峰市翁牛特旗出土的红山文化玉龙与妇好墓出土的商龙及商后期玉龙在形制上相似;红山文化积石冢石棺墓出土的玉鸟是红山先民鸟图腾崇拜的标志,与商族的鸟崇拜有着明显的渊源关系;红山文化积石冢、石棺墓这种以石为载体的埋葬习俗在先商文化的腹地也有发现。

来源: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