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们为何不爱进“绿色网吧”——暑期学生上网情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同时有效满足孩子们渴望上网的需求,近年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教育和文化主管部门面向中小学生开设了“绿色网吧”。

  然而,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却发现,与教育主管部门的愿望相反,这些“绿色网吧”开放至今一直“门可罗雀”。孩子们为何不爱进“绿色网吧”?“绿色网吧”遭遇尴尬

  所谓“绿色网吧”,即各学校利用假期将校内的网络教室对所有学生开放。根据要求,“绿色网吧”要对相关网络进行技术隔离,以确保内容绝对健康。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想法,这些“绿色网吧”既能满足学生上网的需求,又能解决网络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的难题。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却看到,暑期到“绿色网吧”来的学生并不多,甚至可以用少得可怜来形容,“与“绿色网吧”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些明令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社会性网吧,在暑假却火爆异常。一位经常在此上网的年轻人告诉记者,暑假开始后,来上网的学生多了起来,其中以初、高中学生居多。学生们到网吧绝大多数是为了玩游戏。

  能让孩子感兴趣的没几个

  事实上,“绿色网吧”开办之初曾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既然如此,“绿色网吧”的经营为何举步维艰?沈阳市107中学德育处主任王玉琪认为,学生愿意到社会性网吧,网络游戏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调查中记者也发现,一些学校虽能将学生吸引进“绿色网吧”,却常常为难以给学生提供更多廉价、健康的网络资源而犯愁。一名叫王琳琳的小学生说:“打开网站看看,能让我们感兴趣的没几个,都是建给大人的网站,而且有点意思的都收钱,有的时候上网呆一会儿就不知道该干啥了。”

  应建立针对青少年综合性网站

  事实上,当前很多学校和教育部门都在网络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平台,力图引导学生进入自己的校园网或教育网。但由于能力所限,各网站水平参差不齐,且重复性建设非常严重,有针对性的内容较少。

  一些教师认为,想杜绝未成年人受不良网络信息的影响,就应该抓住孩子的心理,让有益的东西牢牢占领他们的精神阵地。他们认为,目前互联网上很缺乏针对孩子的东西,即使有一些,大多数也都是收费的,实际上是针对孩子的家长建设的,而用孩子的视角来建设的东西很少。

  长春市绿园区民主小学教师李旭光认为:“能不能办一个针对青少年的门户网站,使青少年一上网就愿意点击这个网站,浏览这个网站的内容。学生可以从网站中得到他们想得到的,关于学习、课程、游戏、聊天、论坛等方面适合他们的内容。” 据新华社长春8月14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