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让孩子体面 家长一掷千金 专家:刹住"攀比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电 短途旅行、大摆“谢师宴”、美容院里的“七十二变”……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每年高考结束后的一段日子,考生家长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犒劳”孩子。从物质奖励到精神享受,由此引发的高考后非理性消费正迅速升温。

  家长的这笔花销是否用在刀刃上了呢?记者近日在广西、海南和山西三地调查发现,高考后非理性消费实际上折射出一种令人担忧的不健康的消费观念。

  考后消费:商家愿打,家长愿挨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考结束后,广西南宁大多数颇具档次的酒楼饭店都推出了“谢师宴”系列套餐,一些小饭店甚至还打出了“好友离别宴”这种吸引学生消费的招牌。

  韦东升经营的酒店位于南宁市比较热闹的东葛路上,目前酒店已接到30多份谢师宴的“订单”,“谢师宴”一桌从800元至3000元不等,每份订单至少5桌。

  记者在南宁、海口、太原三地街头分别随机采访了30名市民,76%的市民表示,他们会在高考结束后办“谢师宴”,13%的市民表示可能会,仅有11%的市民表示不会,原因主要是经济上无法承受。

  海南省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展望说,高考后的消费可以形象地用“周瑜打黄盖”来形容,商家愿打,家长愿挨。“高考结束后,我们这里就有7个考生来整容。虽然价格很贵,但家长大多会满足孩子追求美的要求。”

  记者调查:一掷千金,只因“攀比”

  学生家长高考后一掷千金,那股“豪气”是如何酿成的?一些专家和家长在采访时直言不讳,实际上,高考后的物质奖励已不仅是给孩子的一种奖励,更是为自己“充面子”,归根结底就是家长之间的“攀比风”在作祟。

  韦彩凤的孩子在南宁市某中学读高中,刚刚参加完高考。三年前,为了照顾孩子,韦彩凤和爱人一起从罗城来到南宁市打工,一家人住在一个亲戚家,一个月收入大约有1500元。

  韦彩凤在采访中反复向记者抱怨:“现在孩子读书很贵,不仅要买高考复习资料,还要请老师辅导,几年来这两方面就花了4000多元。”但韦彩凤仍明确表示,她还是会给孩子办一个“体面”的谢师宴。

  “现在社会就是这样,大家都在请,如果自己不请的话,面子上过不去,会让别人觉得我们家的人很小气,高考那么大的事都没有动静。”韦彩凤无奈地说。

  专家建议:刹住“攀比风”亟待“正本清源”

  众多教育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考后非理性消费的出现和升温,一定程度上是广大市民过度关注高考造成的。这种“严重关注”实际上为高考后非理性消费营造了滋生的土壤。

  展望认为,高考题名一直都是我国广大学生家长梦寐以求的事情,于是题名后的奖励成为大家展示自己孩子水平的一种途径,成为家长之间比拼财富的一种方式。这无形中助推了这种不良的消费观念。

  广西大学教授文国富认为,一些不合理的物质奖励往往容易引起学生的功利心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因素。“高考不是结束,只是一个开始。进大学前就如此挥霍,离开家后肯定会更加没有约束。”

  谭克俭认为,高考后非理性消费火热的背后实际上是教育思维的“偏航”、对物欲诱惑的迷茫,其降温有赖于人们对成才方式、教育理念、人生目标与追求的理性回归。

  对此,众多教育专家指出,要刹住“攀比风”需“内外兼修”,一方面教育部门要培养学生的理性消费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还应当加大“节约”理念的宣传力度,让学生家长以身作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