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海辖区四合木正遭受两种害虫侵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26 北方新报

  8月11日,记者随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海管理局的负责人深入到保护区内。在保护区负责人的指点下,我们看到,四合木的主干已被害虫侵蚀一空。若是看外表很难相信,眼前这一株株成群连片的四合木正在遭受着两种害虫的侵袭。

  据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海管理局赵局长介绍,珍稀植物四合木正在遭受红缘天牛、虎天牛两种蛀干害虫的侵蚀。今年7月,天津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带领学生在四合
木核心区进行生物研究时,意外发现了这两种蛀干虫害。随后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会同专家在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海辖区四合木核心区、工业控制区和珍稀植物繁育区11708公顷的范围内进行了虫害情况取样调查,除去珍稀植物繁育区未出现虫害外,四合木核心区1730公顷内最低危害率为6%,最高为90%,危害率达到60%以上的面积为800公顷;在工业控制区内最低危害率为15%,最高为53%,平均危害率为35.8%。

  有生物专家预测,根据红缘天牛的生物学特性,幼虫的暴食期将于明年出现,届时大量四合木植株会干枯甚至死亡,后年将出现成虫的大爆发,届时将使更大范围内的四合木受到威胁。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四合木核心区将面临灭顶之灾。

  据专家初步判断,这次四合木大面积发生虫害,很可能是红缘天牛从其它植物上蔓延到四合木上的。而红缘天牛分布很广,会危及到沙枣、酸枣等其它植物。红缘天牛虽然两年完成一个繁育期,但它扩散蔓延的速度非常快,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根治虫害。

  四合木遭受天牛侵害为首次发现,需结合乌海地区的气候条件和四合木的生理特性,从化学、物理和生物防治等多方面对成因、防治作进一步的研究。目前,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海管理局已向国家和自治区紧急通报了虫害情况,希望有关专家能尽快寻求一种经济、长效、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防治方法,拯救植物“大熊猫”四合木。

  新闻链接四合木属落叶小灌木,是典型的西鄂尔多斯特有属种和特有群系,是亚洲中部1600万年前古老的残遗植物,现今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西部至乌海市黄河东岸到宁夏石嘴山及贺兰山北部一带。目前分布在乌海辖区的四合木面积为16898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为4978公顷。2003年,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把西鄂尔多斯地区列为我国草原荒漠生态系统中最具有国际意义的第一类保护地区,并将四合木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植物种优先保护名录。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