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避孕药能加快头发“黑亮柔顺”?医生表示这种做法不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广州日报》报道,用避孕药洗头可以使头发长得快?一天可以长一厘米吗?近日,在肇庆的一些大学和中学生中“秘密流行”起一种偏方:据说用避孕药研磨成粉溶入水中洗头或掺入一般的洗头水中可以制成“神奇洗头水”,这样洗发可以使头发生长速度加快,且可让头发乌黑亮泽,其原因是里面有女性荷尔蒙可促进毛发生长。在一些美发店,也有用避孕药碾成粉末后掺在洗发水里洗头的事。

  但是当记者就此事询问医生时,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用避孕药洗头没有科学依据,不可盲目乱来。

  误区:避孕药洗头能美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孩子,都想拥有一头乌黑亮泽的长发,可营养水、护发素价格也不菲,在当今崇尚天然、追求另类个性化的女生看来不实惠。在这种情况下,上网、翻时尚杂志寻觅天然护发、长发的偏方便成为不少女生的首选。而避孕药价格便宜,对学生一族来说十分实惠。

  肇庆某女大学生小月,最近剪了个极不满意的发型,于是盼望头发快点长,好换个新发型。经左右打听,终得一“秘方”:每次洗头前把避孕药磨成粉并溶入热水中洗头。可是,一星期过去了,头发没长多少,反而出现脱发现象,人也变得心烦气躁。

  记者走访了该校附近几家药店,店内营业员坦言,女生买避孕药的用途五花八门:为美容、治疗青春痘、令皮肤光滑……然而用于快速长头发甚至能使“头发黑亮柔顺”还是第一次听到。

  医生:避孕药美发不可取

  对于避孕药洗头可以促进头发生长一说,肇庆第一人民医院的王医生表示,性激素会影响毛发的健美,如雌性激素使头发柔软而富有光泽,雄性激素则会使头发变得坚硬而粗壮。然而,头发的健美或者黑亮,除遗传等因素外,还与体内性激素的平衡密切相关。影响头发生长快慢的因素错综复杂,体内激素的分泌起主要作用,而靠头皮吸收则少之又少。

  避孕药含有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属于类固醇的一种,短期使用有可能因刺激毛囊而令头发的新陈代谢加快,但用这种方法来改善发质沒有科学根据,经常在头部皮肤大面积使用激素类药品,更会令头部皮肤萎缩,反而得不偿失。(于敢勇陈海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