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健康之道:跑步上瘾的博士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01 金羊网-新快报

  [健康观:“跑步锻炼身体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爬白云山还达不到我需要的运动强度呢!”

  ●“跑步是会上瘾的,一天不跑我就难受”

  ●“健康的问题是需要从里到外解决,里是指心态外是指锻炼”

  ■新快报见习记者陈艳

  复生是我采访过的人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包括读书和教书,他在大学一共呆了12年,然后才转到银行工作。他从19岁上大学开始便爱上了跑步,如今他已经坚持跑了十多年。因此,面前的他亲切随和,年轻得看不出年纪。他说自己工作转型压力极大,全靠坚持跑步锻炼身体才能保持生活的激情和动力。

  精英档案:2号

  姓名:复生

  星座:狮子座

  年龄:35岁

  身体状况:好(分为好、良好、一般、较差、差五个)

  职位:中国工商银行某部副总经理

  精英简历:拥有较高的学历,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兰州大学研究生毕业,任大学教师,之后到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精通法律和金融,毕业之后到工商银行工作。现已通过CFA(金融分析师)一级考试。

  大学时代结缘跑步

  “我特别喜欢跑步,简直就是上瘾了”复生说起话来十分爽快。他住在天河,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到体育中心跑步。后来,他干脆买了台跑步机天天在家里“跑”。

  他每天在跑步机上锻炼20多分钟,相当于跑4000米。不跑步的日子他就像没有加油的汽车,一点动力都没有,觉得浑身不自在。他说“如果我一天不跑步,就觉得自己的情绪莫名其妙地低落,想问题办事情就特别地消极悲观”。他解释说,可能是已经习惯了,把跑步当成了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疯狂爱上跑步的复生,和跑步的“情缘”很早就建立了。

  读大学时,他就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400米比赛,这是考验爆发力和耐力的比赛,而他能够屡屡获得奖章,他对此颇为自豪。在大学的12年时间他一直坚持跑步,身体状况不错,精神也很好。跑步给了他生活的激情和动力,也给了他良好的身体素质。

  跑步帮他战胜了焦虑

  他说四年前刚转到银行工作那时,从12年自在的学校生活转变成朝九晚五的办公室生活,他很不适应,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对30岁的他来说也是一件很难适应的事情。他总是担心同事嫌他不专业,说他“学法律的人不懂金融”。要强的复生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一定要迅速转变,精通业务”。而恰在此时,他的父母生病了。“他们生的是很大的病啊!”说起这事,复生没有了先前的爽朗和笑意。

  工作的压力和父母的病情,让他深深地忧虑。那时他总是失眠,整夜整夜睡不着。记忆力也开始下降,刚刚想到的事情,转眼就忘了,让他痛苦不堪。焦虑和忧愁的情绪笼罩着他,度日如年的痛苦煎熬感包围着他,不能自拨,并且越来越严重。

  “上火”也找上他了,复生坦言“最怕南方的‘上火’”。严重的时候,常常舌头上下长着五、六个口疮。睡觉总是不停地做梦,掉头发,眼睛常常发酸且胀得难受,视力也开始下降。因为口舌生疮,连吃饭和说话都变成一件痛苦的事情,“每吃一口饭舌头都疼得要命”。

  后来通过吃中药,喝凉茶,煲汤调理身体才慢慢好转。即使是那时,复生仍然坚持跑步,他说:“如果不坚持跑步,恐怕我早就生了场大病。”他很感激跑步带给他的抵抗力,让他在困难时期躲过了恶疾的侵袭。

  看名人传记解“压”有方

  复生说自己找到一个很有效的减压方式,就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看名人传记,《杜鲁门》、《林肯》、《华盛顿》都被他看过一遍。他说:“和他们一比,我遇到的挫折比他们小多了,心里有了点安慰,再看看他们是怎么克服困难的,这样自己就有了动力。”

  然后就是适当的自我减压,他发现自己的压力大常常是因为定的目标过高而带来的,后来他学会通过转移目标或者降低目标的方式来减压。当初给自己定了尽快精通业务的目标被他转移为去考CFA,通过这个来证明和帮助自己熟悉业务。于是他通过了CFA第一级考试,现在又在准备去考第二级。

  他说“随着年龄增大,身体会走下坡路,所以我开始注意饮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他钟爱补充维生素和健脑的食品同保健品。很少吸烟饮酒,偶尔应酬他也有自己的“招数”,喝酒之前必先吃点东西,然后喝些牛奶,他说这样能够保护胃不受伤。

  健康建议两则

  1.感到焦虑,要学会自我调节。首先是从心里上暗示自己,“没什么事情是大不了的”,适当加强与人的交往,养成正常的作息习惯。如果发展为较严重的焦虑症则应该寻求医生和心理专家的帮助。

  2.容易“上火”,专家建议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情绪,焦躁的情绪会“火上浇油”,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调节体内的“火气”。

  其次,按时作息,定时定量进餐,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吃“清火”食物,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而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此外,可以口服各类清凉冲剂,如夏桑菊冲剂、金菊冲剂等。不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烟,保持口腔卫生,经常漱口,多喝水,服用“清火”药物要有医生的指导。如果“上火”一周以上还没有好转,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体检名词解释

  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以前常被称为高血脂。血脂异常就是指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成分的异常增加或降低,即血中胆固醇(TC)或甘油三醋(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

  血脂异常症患者肥胖、高血压、痛风、肝胆及胰腺疾病的发生率也增高。另外,血脂过高常被认为与脑血管病有关,血脂过高容易导致动脉内膜脂质沉淀,可加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认为血脂过高与中风的发生也有关。

  如何降低血脂?

  1.饮食治疗为基础。

  首先进行饮食治疗,此法对轻度血脂异常患者治疗效果最好。正在服用调血脂药物者,也须以饮食治疗为基础,长期坚持饮食疗法可使血脂下降10%甚至20%。

  2.减少摄入胆固醇。

  血脂异常患者每日摄入的胆固醇不应超过300毫克(相当于1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如已患冠心病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症者,每日摄取的胆固醇更须减少至200毫克。动物内脏(肝、肾、肚、脑等)及肉皮、羊油、牛油、猪油(肥肉)、蛋类(主要是蛋黄),海产食品中墨鱼、干贝、鱿鱼、蟹黄等均含胆固醇很多,应加以限制。

  3.以谷类食物为主食,粗细搭配。限饮酒,多饮茶。(梁瑜辑)

  星座健康

  狮子座(7月23日—8月22日)

  狮子座的一颗“心”,可是与身心健康最重要的关键部位。最好的做法是追随健康的狮子们。天性乐观、心胸温暖的狮子们,最喜欢在人多的地方一起运动,因此用“心脏病”的风险来威胁狮子们座运动是不可能的事。想办法让狮子座亲眼目睹健身俱乐部、球队、渡假中心这种一堆人参加的运动地点,狮子们就会自己乖乖地报名参加运动行列了。

  公狮子本身未必喜欢饮酒刺激、通宵狂舞的生活。一但你的狮子情郎夜夜沉醉于舞会酒厅,试着用会照到太阳光的活动,例如高尔夫和网球,来引发公狮子的充沛活力。母狮子如果作息不正常、日夜颠倒,可要想办法调整室内光源,塑造太阳光环照的温暖气氛,同时鼓励母狮子来个瑜珈或静坐,才能避免你的狮子女友产生忧郁症的后遗症。

  爸爸妈妈们,可别宠坏了家中的小狮子。千万不要让感冒、摔伤、牙齿痛变成小狮子一天到晚请病假的借口,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让小狮子养成不挑嘴的好习惯,才能让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就此远远地离开狮子座的人生!

  为了让万兽之王有强壮的心脏、漂亮的背部曲线,记得以精简美食方式,多用橄榄油料理海鲜大餐吧,记得再来一杯红酒,让气氛浪漫、又可以降低心脏病的风险。如果狮子们背着你偷偷尝试针灸、草药、按摩,可别讥笑他们落伍,要知道,狮子们有亲近自然草原的本性。

  狮子座健康饮食:大蒜、红酒、海鲜。

  狮子座健康运动:高尔夫、网球、拳击。

  狮子座健康风险:心脏病、运动伤害。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