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垃圾站怎能建我家门口?巢湖环卫设施难寻立足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巢湖讯最近从巢湖市环卫部门了解到,经过4年努力准备建设的巢湖市半汤垃圾中转站,终因遭到附近单位及居民的阻挠,被迫停了下来。这样,一直困扰着环卫部门的半汤垃圾中转问题,也不得不“搁浅”。

  选址工作遭到一片反对声

  垃圾处理事关市民们的切身利益,也是改善城市卫生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垃圾中转是垃圾处理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环节,但巢湖市却为何出现“立足”难呢?

  据该市环卫处负责人介绍,环卫设施难以“立足”在巢湖市区已成为一个普遍的问题。虽然环卫设施人人都需要,但在规划建设中,却人人都不愿建在自己的“家门口”。这几年他们虽然都在做选址工作,但不论将垃圾中转站的新址定在哪里,都遭到了一片反对声。而且像这样的环卫设施“立足”难,不仅仅只是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垃圾池、垃圾桶也都有相同的遭遇,谁都不愿意靠近它们,前不久在巢湖市东塘路上安装的几十个垃圾桶,安装好还不到两天,就在一夜之间变成了“碎壳”。

  据介绍,目前巢湖市区共有7个垃圾中转站,基本上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建的,在安徽省同等规模城市中是相当落后的。由于这些垃圾中转站建设年限已久,不少设备已经老化,尤其是机械设备经常出现运转故障,造成垃圾存放过久,而且,中转处理没有采取全封闭的形式,确实给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巢湖日产生活垃圾已达200吨,按照目前巢湖城市的规模,垃圾中转站至少应增加至十二三处。但由于新建垃圾中转站面临无处“立足”的困惑,增加垃圾中转站也只能是望而兴叹。

  选址应列入城建规划当中

  由于垃圾中转站少,一些垃圾的运送距离就变远了,这样在运输过程中难免出现洒漏,产生气味,从而造成了运输途中的环境污染。巢湖新增垃圾中转站势在必行。

  那么,怎样才能走出垃圾中转站“立足”难的困惑呢?巢湖市环卫处负责人认为,巢湖城市要发展,要提升城市档次,就必须加大对巢湖城市环卫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在建设用地上要与城市发展相配套,将其列入城市规划的范围之中。可是,从巢湖近几年的城市发展来看,仿佛忽略了这一点,特别是在城市新区建设上,几乎没有规划新建一处垃圾中转站,规模比较大的居民新区也都没有建设垃圾中转站,这给巢城垃圾中转和处理增加了很大的负担和压力。因此,他们建议,首先要加大对城市环卫设施的资金投入,将已经老化的几个中转站进行更新改全封闭式,采取地下压缩处理中转的方式,来减少垃圾中转给居民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应将垃圾中转站建设列入城市建设规划之中,与城市建设同步进行,这样就可以避免垃圾中转站难“立足”的矛盾,这也会在整体上提高城市综合能力的水平。 (柯杨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