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鄂尔多斯:新经济腾飞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08 北方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母瑾)鄂尔多斯,这块经济发展的热土,在创下“鄂尔多斯经济现象”的奇迹后,又跨入了“鄂尔多斯新经济现象”的门坎。

  据了解,“十五”期间,鄂尔多斯在摆脱生态恶化——治理——再恶化——再治理、发展——关闭——再发展——再关闭、建设——拆迁——再建设——再拆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困扰后,实现了经济实力、产业层次、发展后劲的三大提升,围绕羊绒、煤炭、
化工等主导产业,建设了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技术研究中心,扶持和引导企业建立了3个博士后工作站,并且建成全国科技创新试点城市和国家羊绒标准化基地、煤液化基地、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这些大基地聚集了科技、人才、资本、管理等优势生产要素,从根本上改变了地区要素结构,提高了要素集聚水平,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储波书记在总结鄂尔多斯经验时指出“三个走出”:走出了一条又快又好的发展之路、协调发展之路和持续发展之路。目前,鄂尔多斯正在孕育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如果说前几年实现了经济起飞,那么,现在沿着新经济的轨迹奋勇前行,鄂尔多斯新经济腾飞正当时。

  “新经济”是以高科技、信息、网络、知识为重要构成部分和主要增长动力的经济。鄂尔多斯市通过大范围配置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弥补了发展所需的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的不足,优劣互补,走出了由以农牧业为主向以工业为主、由贫困落后向富裕文明的历史性转变的新路子。高科技、信息和网络等新经济要素的聚集,使得“鄂尔多斯经济现象”正在向“鄂尔多斯新经济现象”脱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