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大旱红旗渠部分渠道渗漏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17 新闻晚报

  经过40多年运行,“红旗渠”总干渠及三条干渠部分渠道渗漏严重,一些地段甚至坍塌变形,每年渗漏水达1800万立方米。近日河南出现了旱情,红旗渠引水量更是大幅度降低。

  昨天,记者从河南省林州红旗渠管理处获悉,为对抗旱灾,管理处计划对304.1公里长的红旗渠全线加固。

  40岁红旗渠“老态龙钟”

  靠林州人8年凿出来的“天河”红旗渠曾在40年前震惊世界,“红旗渠精神”在那时影响了一代人。至今,红旗渠仍是林州100万人的生命线。40年里,灌溉、生活用水,全靠红旗渠,它的作用在今年河南大旱中更加突出。

  但红旗渠仍然老了。当年,红旗渠采用白灰黏土浆砌石材料,经过40年的河水冲刷,已全线渗漏,1960年引水量30立方米每秒,今天则只有15立方米每秒。管理处灌溉科科长彭银生说,目前红旗渠引水利用率不足一半。

  “就目前情况来看,农业灌溉是不够了,工业需要就更难满足,毕竟上游两省也在干旱,大家都在从红旗渠里取水。”彭银生说。

  300公里全线铺设混凝土

  据了解,虽然维修红旗渠的工作每年都在进行,而像今年这样的全线大规模改造,还是首次。

  “为了解决红旗渠引水量不足,我们才打算进行这样的大规模改造,把渗到地下的一半水要回来。”张如生说,经过专家论证,管理处决定把300公里长红旗渠全线加铺混凝土衬砌。

  由于工程巨大,目前决定投资3000万人民币,但对红旗渠的改造难度极高,“渠段几乎都在悬崖峭壁上,根本不能用车辆运输。”无奈之下,前期的工程都将用人拉肩扛的“红旗渠精神”完成任务。□晚报记者 李宁源

  【各地旱情】兰州遭遇50年不遇旱灾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市水利局局长陈宝志今天说,自今年入春以来,兰州市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大部分地方相继出现春旱、夏初旱和伏旱的“三连旱”,兰州正在遭受五十年不遇旱灾,且旱情目前仍在加剧。

  严重的旱情给兰州市广大干旱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困难,特别是榆中北山、永登西北部、西固和七里河区相继发生人畜饮水困难。据统计,全市目前有近八万人、五万头牲畜严重缺水,且人畜饮水困难的局面仍在加剧。□殷春永 赵志锋

  长江汛期遇枯水

  长江水文局最新统计表明,7月以来长江上游来水较多年平均值减少四成以上,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消退,继宜昌站之后,又有枝城、沙市、石首等多个水文站点突破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据长江水文局统计,今年7月与多年同期降雨量相比,长江上游编少两成,中下游偏多一成,四川、重庆等地出现了严重旱情。□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