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百蔬菜大棚建完又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19 扬子晚报

  建个大棚,种些时令蔬菜,增加农民收入,并没有错。但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下硬指标,盲目大规模推行建棚,结果坑了百姓:大片菜棚经营不佳遭废置,众多村民为此负债累累。

  向亚明是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真庄村村民。2003年,直罗镇政府给真庄村下令,要建30多个大棚。架不住多次动员,向亚明答应建8个棚。后来村里建大棚任务完不成,干
部们就硬让老向建16个大棚。

  老百姓建棚,缺的是钱哪!直到2004年10月,16个大棚才矗在自家地里。没料到,2005年9月,其中几个大棚就被镇上的推土机推了个七零八落。

  为何大棚刚建好又被推毁?———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和考核,镇上要求全镇不能有一个空棚。村民们统计,全镇被强行推倒的大棚,最少不低于二百个。

  站在自家田头,向亚明掐着指头算账,怎么也算不明白眼下这笔“闹心账”。

  建大棚时,镇上领导说,每棚给5000元贷款。贷款好不容易到位,钱又由镇上管理,不给本人。大棚建好后,因为要买菜种又贷款3万余元,但到手后只剩下23000元。为什么?政府提供给他10袋西红柿种子,每袋700元,这7000元钱要从贷款中扣。

  细算下来,从建棚以来,老向投资近12万元。大棚推倒后,村上给了18亩土地作为补偿,可这些地每年的收入连还贷款利息都不够。老向发愁:这债以后拿什么来还?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直罗镇党委书记雷振全和该县农业局的负责人,雷振全说,现在看来,大规模地建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镇上也很为难,一方面要完成上级考核指标,一方面群众又不接受,这种急于求成的做法确实给农民增加了负担。截至记者发稿时,镇党委书记雷振全已被安排到县里一个重要部门任职了!(据法制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