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局筹资建房 10万买别墅露出高福利尾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28 国际在线

  

电力局筹资建房10万买别墅露出高福利尾巴(图)

  浙江湖州电力局筹资建房,说是为职工谋福利,从局领导到普通职工每人出资10万元用于房地产开发。然而,到购房时,局领导却购得联体别墅,中层干部是多层楼房,普通职工只能选择高层楼房,而其间的差价十分巨大。据昨天的《工人日报》报道,此事引起湖州电力局职工的强烈不满。

  由内部分配不均引发的内讧,一不小心把电力行业高收入的尾巴暴露了出来。在浙江这样经济发达的省份,房价要远高于中西部省份,10万元莫说买别墅,就是买一般商品房在市场上也捉襟见肘。查资料得知,湖州市经济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其房价高于浙江全省平均水平,即便以每平方米3000元计算,10万元也仅能买一套30余平方米的房子,哪里还敢奢望别墅?

  报道中提到,湖州电力局筹资建的“天盛花园”建筑面积为207085平方米,共有1610套房子,计算之后不难得知:平均每套住房达128.6平方米!湖州电力局规定,“不买车位就不允许按成本价买房”,显然,每套房都有地下车库,此房水准远超过一般的商品房。区区10万元就能买到一套这样的房子,是何等的划算!

  普通职工的不满,在于对电力行业内部权力等级森严以及以权力来分配福利资源的不满,并由此产生了内讧,导致此事被公众所知。倘若不是由于内部分配不均,那么,此事可能就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从员工到领导,每个人都用10万元购买到了在市场上需要N个10万元才能买到的房子,大家都心照不宣,闷声发大财。这种福利待遇还不够令人羡慕吗?

  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对电力行业的高工资、高奖金、高福利待遇充满了质疑,要求垄断行业降薪的呼声高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温克刚指出:垄断性行业形形色色的福利,本质上就是一种腐败。它转嫁福利成本,以亏损为由、以涨价的形式增加群众负担,引发社会信任危机,并加剧社会不公平和国有资产的流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5-10倍之间。

  然而,电力行业却否认这一点。中电联副秘书长范继祥表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舆论对电力行业高薪问题的认识过于偏激,“是不客观的”。范继祥认为,年收入超过10万的职工是少数,不具有普遍性。

  湖州市电力局由于内部分配不公引发的内讧,不仅将电力行业的高福利暴露无遗,也从侧面证明范继祥先生所言值得考量。10万元,领导买别墅,职工买高层住房,试想,除了垄断行业,还有哪个行业能给员工提供如此福利?当电力行业的员工10万元能买一套住房的时候,其“节省”出来的那部分钱是不是早已悄悄通过电力涨价转嫁给了公众?要知道,垄断行业的高福利,永远都是以牺牲公众的福利为代价的。

  这说明,中央重视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打破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垄断行业畸高的福利待遇压缩下来。(周金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